微言大义

互扇耳光的“狼性团队”?这是狼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土土绒
2017-12-20 10:03:19 
分享:

  近日,一段多名女子互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年轻的女员工们穿着制服,跪成两排,扇耳光之声噼里啪啦,后面背板上还用大字写着“狼性团队”。据悉,这是一家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特意试的过程,不是说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

  用互扇耳光来打造凝聚力,这脑洞也是够大的,意思是“打是亲、骂是爱”吗?至于培养“狼性团队”,只能说这是狼被黑得最惨的一次了。狼是群居性动物,靠团结合作才能称霸草原,成日里像视频中这样互相攻击的话,狼群早该灭绝了吧?

  近年来,企业管理界很流行“狼性文化”,管理者们希望藉此打造出一支拼搏向上、所向披靡的团队。这当然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是,到底什么是“狼性文化”,却没有一个清晰标准。一些企业的“狼性管理”一不小心就走了极端,在外人看来,某些“狼性”管理措施似乎更接近“兽性”,而离人性越来越远。

  今年7月,一段“某公司员工跪地狂扇自己耳光”的视频也曾在网上走红,这个公司的男员工赤裸上身,与女员工并排跪在讲台上,一手扶地一手猛扇自己耳光,只因他们的业绩未达要求。今年8月,杭州一理发店的数名员工在马路上跪地爬行,旁边还有人“加油助阵”,工作人员称这是为了“挑战面子”……此外,还有逼员工上街乞讨、罚晒甚至喝尿的“管理措施”。

  这些剑走偏锋的“狼性企业文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致力于消灭员工的尊严,把他们打造为唯领导是从的工作机器。在这样的“狼性文化”主导下,企业有没有飞速成长,我们不知道,但企业的员工一定遭受着身体和人格的双重摧残。

  可是,这都已经是21世纪了,一些企业管理者的认识水平怎么似乎还停留在封建时代呢?要知道,员工虽然跟你签了一纸劳动合同,但并不表示他就是你的家奴,更不表示你可以对他为所欲为啊!且不说扇耳光、跪爬之类的行为可能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伤害,如此侮辱员工更涉嫌侵害员工的人格权。

  劳动者参与劳动的一大目的是为了个人尊严和幸福,人格权是人的基础性权利,任何人、任何组织无权侵害。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必然是关注员工成长、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企业;一个真正优秀的员工,也不可能为不尊重他人格的企业服务。

  所以,互扇耳光的“狼性文化”,到底是对“狼”有什么误解,还是对“文化”有什么误解呢?一边努力培养家奴,一边大喊狼性文化,我看,最需要培训的,是这些企业管理者吧!(土土绒)

关键词:狼性团队,互扇耳光,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