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本领”系列谈之八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7-11-27 21:24:00 
分享:

  ●储瑞耕

  风险,是世间万事万物客观矛盾的反映。风险的特点是“不依人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你不想有风险,它照样存在;你惧怕它,它不可能变“小”;你逃避它,它更纠缠你,搞得你焦头烂额,不可收拾。所以,正确的科学的办法,只能勇敢面对,实事求是,因势利导,克“险”取胜。

  从相当意义上说:风险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实事求是的分析,足以醒脑清心,足以振聋发聩。挑战既然“十分严峻”,当然就意味着“风险”不小、困难不少,意味着道路不平坦,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努力刻苦学习、掌握驾驭风险的本领。

  有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所谓“道高一丈”,就是具有驾驭风险的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驾驭风险的本领,一是必须增强,二是能够增强。

  “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是工作方法问题;“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是精神状态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则是事情的结局。

  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人,情况有不同,风险有大小,但是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不依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两千多年前的孟子,在他的《告子下》里有一段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里是什么力量、什么因素、以什么方式对人的成熟与作为形成折腾和磨练的呢?应该说有种种的力量、因素、方式,其中之重要者,我看就是“风险”——“苦”、“劳”、“饿”、“空乏”、“行拂乱”,等等皆在其中。

  古人云:“多难兴邦”,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散文《敌戒》中说“敌存灭祸,敌去召过”,“难”就是风险,“敌存”也是风险,是可以“兴邦”与“灭祸”的。

  同样是遭遇“风险”,有两种态度两种精神状态,会引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一种是由于人的基本素质不行,被压垮;一种是由于人的基本素质优秀,越压越坚强。

  这是辩证法的大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面对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风险,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呢?十九大报告中大气磅礴、高屋建瓴的论断:“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历经磨难、不屈不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那么,风险再多再大也挡不住,而总是可以驾驭的!

  驾驭风险永向前,

  试看天下谁能敌?

关键词:驾驭风险,本领,系列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