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
——“本领”系列谈之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7-11-16 15:02:52 
分享:

  ●储瑞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什么叫“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的大事情。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际地得到好处,实际地增加幸福感。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重要一条就是要与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作斗争。与“科学发展”相对立的是“不科学发展”——比如只管生产经营,不管环境保护。你这里水泥、造纸赚大钱,可黑烟漫天舞,污水到处流;你农田里秋后大量秸秆一把火烧了,挺省事,可弄得四处浓烟滚滚;看上去你的生产、建设是搞上去了,可那是通过对环境的破坏“竭泽而渔”、“杀鸡取卵”而来的;市场上卖家买家你我他统统塑料袋,“白色污染”已经在许多地方不可收拾……我们这方面吃的苦头是够多的了!

  正因为如此:

  ——当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祝词中说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人们是多么地倍感亲切!

  ——当十九大报告中出现“建设美丽中国”的时候,人们是何等地欢欣鼓舞!

  科学发展是一个伟大的口号,它意味着要承担许许多多的责任,要下许许多多的功夫。

  正因为科学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不可分”,所以我们人人都要自觉地行动起来,有所作为——作为各级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把你那一亩三分地的环境问题和其它“不科学问题”真正解决好;作为广大公民,也要常常想到你的行为对环境是不是有侵害,比如少开车,减少空气污染,低碳出行,低碳生活;比如少用塑料制品,减少白色污染;比如多种树,多一点生活中“绿色”,等等。只有这样,“美丽中国”的口号才能够成为现实。

  科学发展就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些年来,这个理念已经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认识,所接受,所维护,越来越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这是了不起的事情。因为人们关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上去了,千百年来的“不科学”、“反科学”的老习惯、老思维、老动作,要切实改一改了,尽管仍然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要克服,但是众志成城,事情总是能够变得越来越好。

  “铁腕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这些方面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成就报道,使得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科学发展符合天公地道、人间正道,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因此它必然有无比强大的社会“合力”。

  越来越幸福的中国人,必将越来越享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恩泽。

  科学发展的本领要增强,这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和有责任心的中国人的历史性使命,这不仅关系当今一代,而且关系千秋万代。

  历史已经发展到今天,许多“不科学发展”的历史旧账需要我们这一代来偿还,许多“科学发展”的重任需要我们这一代来承担,既然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就要义无反顾!

关键词:科学发展,本领,系列谈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