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音

“善谋事”更要“多谋才”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树杰
2017-11-24 14:27:47 
分享:

  有位领导同志用6个字概括自己的从政经验:“善谋事多谋才”。仔细琢磨,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到这6个字还真不简单。

  “善谋事”,就是统揽全局、多谋善断。作为领导干部,在任期内总要干成一些造福一方百姓的实事。但干哪些事,如何才能干成,则是对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最重要的检验。有的好大喜功,不切实际,尽管谋划了诸多所谓“大事”,但最终干成和干对的没有几件。有的则优柔寡断、瞻前顾后,拖延不决,错过了干事的良机。而善谋事者,既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又要科学分析、综合判断、量力而行。他们总能站在时代潮头,准确把握时机,或做别人想不到之事,或为别人不敢做之事。所谋之事先人一步,又十分紧要,关乎大局。可谓既干在先,又干得准、干得对、干得成、干得好。因此,成为一个“善谋事”的领导并非容易。

  而“多谋才”,则是喜才、爱才、揽才、用才,知人善任,人尽其才,身边总能聚起一帮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得力干将。古往今来,人才兴事业旺。特别是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任务繁重,急需一大批思想解放、知识面宽,有朝气、有活力、有激情、有才气,生龙活虎式的干部。

  对许多领导干部来说,重视“谋事”远超过“谋才”,常常把主要精力用在谋事上。实际上,“多谋才”比“善谋事”还重要。集聚了大量的人才,才能把事谋好。汉高祖刘邦手下人才济济,且谋事水平颇高。封举足轻重的韩信为齐王是张良的主意。楚汉划界鸿沟后,乘胜追击引兵东向的项羽,是张良、陈平的建议。称帝后本欲建都洛阳,后改为入都关中长安,是刘敬的力劝。这些前瞻性强又科学大胆的主意,可谓“见事早、得计早”,被刘邦及时采纳决断,起到了定乾坤的作用。比如,有了人才,才能把所谋之事干好。谋事靠人才,干事更要靠人才,正如毛泽东所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择什么样的人贯彻实施既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果往往会不一样。

  现实中,许多事情我们没有干成干好,问题的症结不是我们谋事谋得不好,而是干事时用人不当或缺乏人才。谋事上下了很多功夫,集中智慧、科学论证、慎思严密,但再好的决策和方案没有合适和恰当的人去执行落实,最后不了了之。历史上,诸葛亮长于谋事短于谋人,最后造成蜀国江河日下,走向衰落。诸葛亮的忠诚、敬业、智慧无可非议,唯独在选拔和任用人才上存在短板,没有培养出一批治国治军人才来。蜀国当初猛将甚多,几十年后却无人可用。说到底,这也是诸葛亮一生的遗憾。所以,出人才也是出政绩。一个领导干部离任时给当地或单位留下了一大拨人才,且个个堪当大任,也是了不起的贡献。

  毛泽东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邓小平也说:“我的抓法就是抓头头,抓方针。”出主意、抓方针是谋事业,用干部、抓头头是谋人才。没有好干部就没有好主意,好主意更要好干部去化为现实。谋事更要谋人,人用好了,他自己就会去谋事。一些领导干部重谋事、轻谋人,说到底也是事业大忌。(李树杰)

关键词:领导者,责任,人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