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二三线城市开启“抢人大战”,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艾柯 程彦暄 王跃东 2017-10-20 08:5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众多二三线城市摆出了“纳天下英才”的勃勃姿态,大力引进以本科大学生为主体的各类人才。从西安“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到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再到成都以房留人、产业引人、服务引人的“蓉漂”计划,此起彼伏的人才引进战略,让我们看到二三线城市求贤若渴的姿态,也看到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愿望与强烈信心,更看到你追我赶硝烟弥漫的城市竞争。

  艾柯:城市抢人,抢的就是竞争力。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人口数量与素质无疑占据重要的地位。而城市同样如此。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代表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而当今城市的竞争,则也是以城市经济与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为代表的综合实力的竞争。城市间的综合实力,以高楼大厦为代表的城市建设,更多的可以称之为物质文明,而以人才储备量、人才的创造力、人才的知识经济为代表的,则可称之为精神文明。只有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条腿走路,城市的全方面发展才会走得越稳、走得越快、道路越宽阔。

  程彦暄:古有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故事,而今不少“人才”正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奔波。英雄无用武之地不只是“英雄”的悲哀,更是城市、社会乃至国家的遗憾。若要“人尽其才”,城市就必然要发挥好“伯乐识才、知才、用才”作用,打破人才的“思想顾虑”,唯有让各领域人才放开手脚,不惧失败,方能让他们真正在追逐理想的路上助力城市发展,造福社会大众!

  王跃东:城市环境好,人才自会来。试想,如果一个二线城市,制度建设落后,保障服务跟不上需求,始终都呈现一种一线城市追随者的状态,让人才轻易的摸到职场天花板,掌握不了未来竞争的主动权,这样自然也就很难留其人、安其心、释其才。这就需要持之以恒的抓好产业发展,排除制度性干扰,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种好经济发展“梧桐树”,增强城市综合吸引力,打造人才实现梦想的舞台,营造人才容纳生活的空间,让人才自愿“凤归巢”。

关键词:二三线城市,抢人大战,人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