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改革·印记】改革的红利,在“车轮”上释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7-11-24 09:26:07 
分享: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到目前的确是书读了不少,路走了很长。这几天同事计划着买车,问我懂不懂行情。回想了下,这些年来交通的变化,真个让人感慨不已。

  最开始有记忆的,就是坐在童车上,跟着父母走。幼儿园和小学离家不远,那时候天天都是“11路公交车”,也就是步行。这个时候最惬意的事情,就是能够坐上父亲的自行车,不用走路就能到学校。为了坐父亲和母亲的自行车,有时候我们兄妹三个还会拨快家里的表。这样就能够叫醒父亲和母亲,然后我们就能不用走路上学了。

  等到上了高中,离家有点远,开始骑自行车了。那个时候自行车很红火,高中三年换了好几辆自行车。印象中有一次上晚自习,雨下的很大,自行车放在雨里淋,一下课就跑出去挪车,结果自己全身都湿透了。高三那年,骑得是家里的新自行车,害怕被偷,每次下课甚至都要去看看还在不在。

  大学是在洛阳上,离家里很远很远,这个时候大巴就成了主要交通工具。但大巴车上小偷多,稍不注意就会“中标”。去洛阳的第二年,我就光荣地被偷了。兜里怀揣着母亲给的四十元钱,车上恍恍惚惚睡了一觉,醒来发现衣服上被刀片割了个口子,四十多块钱不见了。还好车上有好心人给了五块钱,到洛阳后才搭了个公交车回到了学校。

  说到公交车,还有很多糗事。到西安读研究生时,下了火车,第一次见到很高大上的公交车。有刷卡有投币,当时不知道坐一次要多少钱。愣是蹲在地上看了别人很久,最后才发现是投币两块。这后来,发现西安公交车很方便。不管是去南郊还是北郊,坐上公交车很快就能够到,比家乡方便多了。

  研究生毕业那年去了北京,坐的是绿皮车。当时绿皮车比较耗时间,一晚上才从西安到北京。当时还没见过地铁,在北京几个地铁站逛了逛,但就是没敢上去坐。等到办完事回西安时,又遇到麻烦了。那个时候刚好春运,买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折腾了很久很久,最后终于抢到了一张卧铺票,太开心了。

  待到工作以后,周边朋友很多都买了车,去哪里玩方便多了。老家也开通了高速,回家一趟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西安地铁也开通了,再也不用那么担心堵车了。不管是去北京还是郑州,高铁更是方便了很多。弟弟从西安去郑州,几个小时瞬间就到了。日行千里不是梦,真是让人感叹时代变化之快。

  这几年随着科技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网约车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不管去哪里,“滴滴一下,马上出行”都成了很多人们的首选。前几天母亲回家,发现老家门口都通上了公交车,还能从滴滴上约到车。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了,当然,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也是近四十年改革开放赋予人民实实在在的红利。(杨飞)

关键词:改革,红利,交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