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没有攻不破的山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吕晓勋
2017-11-20 09:40:47 
分享:

  前不久,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的一段施工视频走红网络:两段超过1万吨的悬臂梁,转体31度,在空中完成精准对接。高难度动作让人目不转睛,网友纷纷赞叹,“厉害了,我的国!”

  这样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中国建造”,在今天逐渐变得“看似寻常”。胡麻岭隧道,用水泥和硅酸钠水溶液进行加固;港珠澳大桥最终安装,“振华30”将6000多吨的接头做360度回旋,“全世界没有人做过”……桥梁横动、建筑平移、闪转腾挪是技术积累与创新的结果,而巧妙的解决办法,离不开工程师们的耐心攻坚,彰显出非凡的中国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发现问题、攻坚克难中积累起来的中国能力,让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难易的辩证法不止于工程突破,改革之志不求易、发展之事不避难,只要有勇气和智慧,就“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吕晓勋)

关键词:京张高铁土木特大桥,中国建造,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