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大义

“举报纸拍照”有失温情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陈广江
2017-11-23 10:39:06 
分享: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11月22日《大河报》)

  不少网媒报道这则消息时使用了“又见奇葩证明”的说法,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在多地都存在,也谈不上“奇葩”。一来,社区活多人少是客观现实,逐一上门认证不切实际,举报纸拍照主要出于无奈;二来,像网友说的那样,举手之劳就能搞定,总比来回折腾强多了。现实中,虽然制度不断健全,但冒领养老补贴的现象并非个案,且屡打不绝。

  举报纸拍照虽不奇葩,但明显不够人性化。在我国传统文化语境中,不少上岁数的老人忌讳与“死”有关的话题、字眼、符号等,举报纸拍照容易唤醒和加剧老人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在一个以爱老敬老为传统的国度,老人诉求应该得到正视和尊重。指责老人矫情,要么不厚道,要么则是不懂“国情”。家家都有老人,每个人终将会老去,对老人好一点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温情的事情如何才能办得更温情,才是真正值得探讨的问题。其实,除了举报纸拍照,还有很多方式能证明养老补贴未被冒领,比如微信实况视频认证、志愿者帮忙认证等,还可以在每年认证期间增加人手,对部分老人以上门探望的名义进行核实。总之,面对老人“心里非常不爽”的切身感受,相关部门不能只有无奈和委屈,应拿出“将心比心”“特事特办”的情怀,尽量满足老人诉求。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折腾,“互联网+政务”的巨大效应还远没有发挥出来。关键是,社区工作人员要有“互联网+”思维和服务创新精神,在防止冒领养老补贴和尊重老人切身感受之间寻找一个顾此不失彼平衡点。相反,若面对老人诉求,不积极主动寻找对策,一味拿“人手不足”说事,则有懒政、卸责之嫌。当然,老人及其家人也需多理解政策的善意,对社区工作人员多些包容。(陈广江)

关键词:举报纸拍照,互联网+,政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