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要让孩子知道沈汝波是谁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广敏 2017-10-31 17:2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眼下,秦皇岛市“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已开展了三个多月,一天,我问上小学四年级的侄女,知道沈汝波是谁么,孩子还真不知道。我了解到老师和上班的父母都没教过的情况后,把沈汝波开理发店自学按摩推拿技术,义务为群众免费理发按摩治病;购置修车疏通管道工具放在店门口,免费供顾客和路人使用;义务清理小区垃圾打扫楼道;40年坚持做好事8万余件的小故事一一讲了讲,侄女听得十分认真。

  秦皇岛市委在关于向沈汝波同志学习、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决定的通知中要求,活动的精神要义是“做”,关键是突出一个“实”字。全市上下在活动的推进中,一定要把中小学这块阵地重视起来,让这些身边的模范典型人物,真正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活教材”。10月中旬,在昌黎县政府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朱各庄镇大樊各庄完全小学开展“学习沈汝波、争做好少年”活动,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学习沈汝波的事迹,师生们通过学习、咏涌、讲述沈汝波一个个感人故事,号召学生们争做沈汝波式的好少年。

  立德树人从娃娃抓起,需要学校与家庭相结合,老师和家长携手,多向孩子灌输健康向上有益的东西。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要坚持把身边的典型模范人物作为德育教育的内容,与政治思想品德课程结合起来,把推崇凡人善举,彰扬善人善行,弘扬良好风尚,融入到教育的点滴过程中。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提高,要坚持以人为本,不能急功近利。我国知名学者、教育家易中天认为,教育别望子成龙,要望子成人,成什么人,真正的人,标准是八个字:真实、善良、健康、快乐。

  市委书记孟祥伟指出:“秦皇岛不仅要在生态建设上在全国叫得响,也要在人的精神和品德上在全国叫得响”。落实好这一力重千钧、激荡人心的目标要求,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一个好人的感佩和看齐,可以让一个地方风俗淳厚,可以让世道人心格外温暖,文明花开香满城。同时,立德树人从让孩子知道沈汝波是谁做起,从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做起,在深入上做文章,在扎实上下功夫,真正让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政治品质、服务群众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从小事做起勇于实践的务实作风、生命不息善行不止的执着追求,在全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关键词:沈汝波,教育,立德树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