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像沈汝波那样做一只萤火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02 09: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57岁的沈汝波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里小区居民,他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立志每天坚持做4件好事,并用在本子上画“正”字的方法来记数。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做了8万多件好事了。先后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先锋模范党员、海港区平民偶像等数十项荣誉。(7月24日《河北经济日报》)

  面对采访,沈汝波说:“我愿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萤火虫精神,履行着入党时的神圣誓言。学习沈汝波,除了像他那样做事,更重要的是像他那样做人。他的信仰,他的情怀,才是一切感召力的源泉。

  在沈汝波身上,体现着追求纯粹的思想境界。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沈汝波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人,无论是在军营、企业,还是在社会,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当兵入党的那天起就有个心愿,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从部队到地方,再到创办党义爱心服务站,他一做就是37年,好事做了8万多件。去年7月,沈汝波在医院查出患有食道癌,虽仍在治疗过程中,却依然没忘记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做好事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标注一个人的品质和价值高度的,不是物质财富的丰裕,而是心灵的洁净与信念的纯粹。我们要像沈汝波那样,追求纯粹,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在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德操守。

  在沈汝波身上,体现着善小而为的道德品格。我们看见,今天,沈汝波在先茂里小区门口,为居民免费按摩、理发;明天他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清扫街道、义诊、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沈汝波的爱心每时每刻都在自然流淌。在这种流淌中,他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别人所需的帮助,主动向每个人伸出援手,不管自己是否也身处困境。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是小事。确实,沈汝波虽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却将这些外人口中的小事坚持了37年。“勿以善小而不为。”沈汝波坚持从小事做起,用点滴小善积累了大爱,把平凡做成伟大、把细小化作崇高。我们也许没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志,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但能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好,同样可以在平凡中释放出伟大的情感。我们要像沈汝波那样,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为岗位作贡献、为社会送温暖、为他人谋幸福,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在沈汝波身上,体现着顾全大局的优秀品质。从部队退伍后,沈汝波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岗位学雷锋,把在部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2003年,因单位体制改革,沈汝波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当时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在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消沉、没有向政府申请帮助,不等不靠,利用在部队的时候学过的理发手艺,租了间六平方米左右的下房,开了一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干得红红火火。他自觉为党为国分忧,开创事业新天地的事迹说明,路就在脚下,重要的在于是否有勇气、有干劲去寻找、去开辟。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创业道路是坎坷的,但是只要坚定信念,不怕艰难困苦,脚踏实地干,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我们要像沈汝波那样,做创业的先锋、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立新功。

  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微微光芒逐一传递必将成为这个社会最绚丽的烟火。从沈汝波身上,我们看到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社会公民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的思想和行为展现出了强大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树立了历久弥新的标杆。让我们像沈汝波那样做一只萤火虫,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边建军)

关键词:沈汝波,共产党员,标杆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