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肩负使命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树玲 2017-11-08 09:3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部署。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首过去我们成绩显著。脱贫攻坚路上,习近平同志始终和我们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六次视察河北。其间,还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关键环节、方法步骤。五年来,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减贫脱贫事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其中,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精确的数字背后,是精准的脱贫政策和持之以恒的扶贫努力。

  着眼当下,我们重任在肩。确保如期实现精准脱贫,走上全面富裕的小康之路不落一人,是无比美好的愿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能否如期实现脱贫,关键在于党、在于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时刻谨记,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不仅要枕戈待旦,满足时限要求,也要真抓实干,提高质量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蓝图已描绘,奋进正当时。展望河北今后的五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做为工作的重点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省人民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拔掉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书写最美华章。(吴树玲)

关键词:脱贫攻坚,新征程,十九大报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