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电商平台助贫困户走上“黄金大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赢 2017-10-16 09:1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两年中央财政和企业投资超过400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开展宽带网络建设,带动了农村电商等各类网络应用,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脱贫。下一步,将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90%贫困村通宽带的目标。(10月12日《光明日报》)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说的是道路畅通了,便于群众出行、运输,盘活经济。如今,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网上买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甚至大有取代传统实体店的架势,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如雨后春笋。所以,致富路也不再仅仅指公路,还包涵了信息技术道路。

  然而,受制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程度,当下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仍存在差距。同时,西部地区贫困户的电商意识还很淡薄,甚至还是“新鲜事物”。因此,亟待进一步实现网络提速,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可喜的是电商滞后的地区面貌正在好转。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7290亿元,同比增长38.1%,高出城市5.6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同比增长51.9%,高出东部地区增速21个百分点。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将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90%贫困村通宽带的目标。

  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要求,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电商平台为扶贫、脱贫搭建了一条信息化的致富高速公路,各地要巧借工信部这一东风,用电商牵线搭桥,拉近贫困户与世界的距离,拓宽贫困户的合作渠道,让农产品通过线上交易找到遥远地方的消费者,外部需求也可以引导、组织贫困户生产。愿电商平台开渠引水,为贫困户带来滚滚财源。(胥赢)

关键词:电商平台,贫困户,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