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脱贫攻坚战,不赢誓不还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10-12 11:2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其中既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果的肯定,更是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再擂战鼓。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掷地有声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立下愚公志,誓啃硬骨头,在全国范围内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果之丰,前所未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到2016年的4年间,中国的脱贫成果举世瞩目:累计脱贫5564万人,每年脱贫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绝不只是一组宏大的数据,而是贫困群众绽放的张张笑脸,是贫困群众日渐鼓胀的荷包,是贫困地区日新月异的蝶变,是幸福路上激荡洋溢的希望。

  成就鼓舞人心,但前路依旧艰难。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仍有433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还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还需要再接再厉进行最后的冲刺。相对于前期的脱贫成果而言,剩下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困难更多,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不松劲、下苦功,狠下一条心攻下最后的“堡垒”。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面对依然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最需要的是拿出“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担当。“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贫困如果泄了气、松了劲,脱贫攻坚战就不好打、难打赢。只有众志成城,只有信念坚定,脱贫攻坚才有底气。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有策略,搞清楚因何致贫,谋划实如何脱贫,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只要方向对了,再远的路都能到达。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在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党员干部要把职责扛在肩上,全社会要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与此同时,贫困群众更要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因追求幸福生活所凝聚起的巨大热情和能量,无坚不摧。

  脱贫攻坚战,不赢誓不还。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抱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关键词:国家扶贫日,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