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扶志扶智助力“弱鸟先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文钊 2017-10-26 09:2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今年六月份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也强调“弱鸟先飞”,就是说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部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不强,“等着、靠着”别人帮扶,甚至不愿意脱贫,坐享扶贫成果。消极懈怠和懒惰是脱贫攻坚的“思想肿瘤”。没有内在的“飞翔”动力,外部的帮扶再多也无济于事,最终只能“趴窝”。要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必须凝聚提升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坚决祛除思想上裹足不前的顽疾,补足“思想之钙”,变被动地“推着脱贫”为主动的“我要致富”,最终“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思想上的贫困之所以存在,原因很多。过去单一的救济式扶贫让一些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习惯了等待帮扶;一些贫困群众长期处于贫穷状态,习惯了贫穷的生活,缺失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有的贫困群众脱贫无路、致富无方,个别人则好吃懒做,不愿动手动脑。

  别人扶着走不远,等着别人送幸福更不可靠,外因必须通过内力才能起作用。精准扶贫,既需要扶贫力量的积极作为,更需要贫困群众的自力更生。党和政府的“输血”功能只不过是搭建脱贫平台,并非长久之计;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正常运转才是实现致富的根本出路。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中,32岁重度瘫痪的安徽姑娘李娟格外引人注目。她用嘴咬着触控笔操作手机,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拼写,帮助父母和乡里在互联网上销售农产品,实现了脱贫梦想。李娟的优秀事迹提醒人们,无论多么困难,只要有“弱鸟先飞”的意识和行动,就一定能够走出贫困的状态。否则,“软骨病”得不到治愈,脱贫只能成为空想。

  勤劳脱贫,奋斗致富。能否激发贫困群众的昂扬斗志,点燃自力更生的拼搏热情,是精准扶贫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自我发展的意志和能力,找准符合地方实际的扶贫支点,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扶志扶智为脱贫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弱鸟先飞”,飞向美好幸福的明天。(李文钊)

关键词:扶贫,扶志,扶智,弱鸟先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