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金蛋扶贫绘出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7-10-11 15:4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天就要领到平生第一笔月工资了,有1800元,威县第什营镇头百户村27岁的陈洪立掩饰不住一脸笑意。

  9月14日,记者在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内的蛋鸡一区入口,隔着门看到陈洪立时,他正在窄窄的巷道内用右手拿着笤帚,仔细地清扫地面上的垃圾细屑,时而用有残疾的左手拢一下簸箕。(2017年10月9日《河北日报》)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了,这对于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来讲,其任务相当艰巨。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工作就必须完成,必须要做到不让一户贫困百姓在扶贫的道路上掉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如何在扶贫工作中拿出真正的成绩来,为十九大献礼,这更需要地方政府拿出强有力的措施,为地方扶贫工作再上台阶打造新标杆。

  面对扶贫工作严峻的形势,河北省采取了多种形式对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尤其是通过企业参与政府扶贫的工作方式,让贫困百姓增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上述新闻中所讲的故事,贫困家庭威县第什营镇头百户村27岁的陈洪立,妻子有病只能坐轮椅,不能从事任何劳动,家里还有4岁的孩子,自己手上还有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家里的唯一收入就是种四亩棉花,自己一年付出很多辛苦,也赚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相当紧巴,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及时干预,借力国务院扶贫开发项目好政策,让其进入到当地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工作,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每一个月将增加将近二千元的收入,这对于其家庭生活来讲,其帮扶不是一点点儿。

  在扶贫工作中,让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通过企业与政府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做大文章,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还有很多贫户家庭的成员在此寻找到了工作,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如新闻中还提到的固献乡沙河辛村的郭成巧,原来其家庭生活相当不错,夫妻两个人勤劳能干,小日子比较殷实,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的车祸,让其丈夫瘫痪在床,并且为了给丈夫治病掏干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意外伤害,让她们一家返贫了。生活的考验,让这位坚强的女人落下了辛酸的泪,面对未来生活的无助,她和丈夫应该感觉到是相当无助,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政府的帮助下,郭成巧来企业务工了。有了工作,郭成巧的生活来源有了着落,虽说与过去比,收入还少一些,但是缴纳五险一金,每年的工资也能够达到三万元,这对于一位普通的妇女来讲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河北省“金蛋”扶贫,让扶贫工作孵出了金蛋,让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更为百姓绘出了幸福生活。相信在未来的扶贫工作中,河北省会做出更多文章来,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不是一句空话。(苗凤军)

关键词:河北,金蛋扶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