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去产能”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凤敏 2017-10-24 16: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去产能,就是化解产能过剩,解决产品供过于求而引起产品恶性竞争的不利局面,推进转型升级。2012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影响,大多数传统制造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特别是煤炭、钢铁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钢材也卖出了白菜价,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实际上,“去产能”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当前我们要考虑的是怎样进行结构优化和调整,怎样适应我国在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需求,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和搬迁改造,有序化解钢铁产业过剩产能,到2020年全省钢铁产能力争控制在2亿吨左右,有60%的钢铁企业将要关闭、整合,基本形成“2310”的钢铁产业新格局。也就是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主导,以迁安、丰南、武安3个地方钢铁集团为支撑,10家特色钢铁企业为补充的钢铁产业新格局,进而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这也就意味着,河北“去产能”任重道远,必须勠力同心、精准发力,加速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夺取转型升级的决定性胜利。

  毋庸讳言,去产能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儿,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打好的关键一仗,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去产能拖得越久,付出的制度成本就越大,造成闲置资产的浪费也就越大,特别是如果错过宝贵的“窗口期”,煤炭、钢铁等企业必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危机。就河北而言,近五年关闭钢铁产能近亿吨,几近包揽全国任务,2015年全国淘汰的钢铁产能过半集中在河北,2016、2017这两年淘汰钢铁产能的任务是过去五年的近两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将“去产能”进行到底,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经过连续几年的去产能战役,2016年已经挤掉了市场中的虚报产能和落后产能,去产能政策正从命令式转化为方法论,去产能考核正逐渐从计划式转向市场化,去产能重点正逐渐从民企转向国企。从当前情况看,去产能正在“真刀实枪”地深入推进,成效显著。2017年,至5月末,钢铁去产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左右,至7月末,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而且钢铁、煤炭等行业企业经历去产能后,盈利能力明显上升,值得称道和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双双提前完成任务,但是钢铁、煤炭产能仍然绝对过剩,多数落后产能的供求关系并未根本扭转,在去产能过程中还客观存在“限产而不减产、限产却不减排、去产能却增产量”等现象,且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去产能力度存在着不均。中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完善经济、金融支持,让落后产能实现稳妥、有序退出。具体而言,金融机构要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此举不仅是对转型过程中企业的“输血”,更是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和行业整体升级的角度出发,鼓励企业实现自我“造血”,以此引导企业实现创新驱动、提质增效。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加快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的迫切需要,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定力,决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被一时之利所惑,而是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为此,河北不惧涅槃之痛,从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6个方面研究出台“6+N”标准和配套政策,制定实施严于国家的省地方标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产能国际合作等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工作,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以市场机制倒逼企业压减过剩产能,生产出市场需求的、高效的、高端的产品,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凡事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任何的客观规律都是按其特有的轨道运行,而去产能是大势所趋,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谁去得快、去得彻底,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去产能”进行到底,既要压减过剩产能总量,更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河北绿色崛起,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刘凤敏)

关键词:去产能,总量,十九大报告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