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老爸,你当年为什么不努力一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10-17 09:3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是啊,如果当年老爸多努力一点,我们现在的基础就会好一点,起点就会高一点。如果老爸当年不当农民而去经商,我们就可能成为“富二代”;如果老爸当年不当工人而去做官,我们就可能成为“官二代”。

  这个观点,来自于一个故事。

  儿子拿着少得可怜的工资回家后,看到老爸正在看电视,于是没好气地说:“老爸,你当年为什么不努力点,吃点苦受点累呢?”

  老爸迷惑地看了看儿子:“你怎么这么说啊?”

  儿子说:“要是那样,我现在就是富二代了,每天享受就行。”

  老爸想了想说:“你说得对。这样吧,你从现在开始吃苦受累,以后你儿子就是富二代了,光享受就行。”

  儿子急了,吼道:“凭啥?我吃苦受累,让那小崽子享受。”

  老爸叹了一口气说:“我当年也是这么想的!”

  这是一篇微小说,但却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每个人的起点和支点,每个人的财富和事业,都与家庭出身密切相关。有的人刚一出生,就已经拥有了千万财产;有的人刚一毕业,就有了一份耀眼的岗位。不是他们自己厉害,而是他们的老爸或老妈厉害。

  这就像一群人的百米赛跑,发令枪还没有响,有的人就站在了你前边50米甚至80米的地方。你即便比牙买加的博尔特跑得还快,也不可能追上人家。所以,每一个儿女,都希望拥有能干的父母,都希望生在富裕的家庭。

  而父母是无法选择的。无论富有还是贫穷,能干还是不能干,都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像故事中的儿子,因为自己工作和生活不如意,就抱怨老爸当年不努力。这不仅是不敬,而且是不孝,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所不容。

  再说,你怎么知道老爸当年没有受苦受累?在这个世界上,受苦受累的人很多,但能够成为富豪和高官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人,获得的都是普通的收入,过的都是普通的日子。以现在的生活状况,比起老爸老妈年轻的时候,已经很不错了。

  抱怨老爸“无能”的实质,是自己“无能”和“无志”。比尔·盖茨的父亲,是当地一个有名的律师,而且一直希望儿子继承自己的事业。而比尔·盖茨大学没有毕业,就自己决定退学去研究计算机。20年后,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自己也荣登全球富豪排行榜之首。难以想象,当初比尔·盖茨如果跟着父亲去当律师,今天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

  坐在父亲的肩膀上,的确可以很快提升自己的高度。但那种高度,不是真实和公平的高度。坐在父亲肩膀上摘下的苹果,绝没有自己爬上树去摘下的苹果更有味道。

  还有故事中儿子和老爸的两句话,也颇耐人寻味。儿子吼道:“凭啥?我吃苦受累,让那小崽子享受。”老爸则讲:“我当年也是这么想的!”

  我感觉,老爸说的是气话,而儿子讲的则是真话。自己希望享受老爸的劳动成果,而又不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受苦受累。在爸爸面前,他不是好儿子;在儿子面前,他也不是好爸爸。因为抱怨父母的人,是没出息的人;不为孩子努力的人,是不负责任的人。

  历史的经验证明,一个家族的兴旺,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要看的,不是父辈留下了什么,而是自己创造了什么。何况我们赶上了一个这么好的时代。如果你想问老爸为什么不努力,那就先问自己现在是不是在不努力。

关键词:事业,努力,责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