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始终秉承赤子之心 努力做服务百姓的行家里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凯 2017-08-18 08:5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认识在学习中深化,思想在碰撞中升华。我读了河北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感慨颇多,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点滴言行,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也作出了表率。广大干部群众也应像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那样,始终秉持赤子之心,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努力做服务百姓的行家里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实事求是,关心人民,说真话办实事。正定是“高产穷县”,但是这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习近平同志到正定工作不长时间,就通过走街串户实地调研发现了这个问题,在一次县委的小型座谈会上,习近平说:“绝不能光讲粮食生产、光讲高产粮,不讲经济效益。”“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咱们这些领导对不起江东父老。”这些朴实的话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实事求是,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好作风。不过,在那个年代,向上级反映高征购问题,说轻了是思想觉悟低,说重了那可就是政治立场问题了。要向上级反映这个事儿,心里没把老百姓当回事,没有点为民请命的担当精神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习近平与其他同志一起,跑省进京,向各级相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上级很快就派人到正定调查,摸清了实情,当年,全县粮食征购任务减少了2800万斤。习近平总书记说真话办实事的好作风,在工作之初,就一直存在,直到担任最高领导人。我们共产党员,机关干部,都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人民的好作风,时刻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带着感情、充满真情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决不能搞“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说漂亮话,不办正经事”。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成公务人员的大事,群众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帮助解决,我们一定要像总书记那样时刻心里装着老百姓。群众有了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他们就会对党和政府产生怀疑和不满,久而久之,党和政府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样的结果是可怕的,更是危险的。只有像习近平那样带着服务百姓的心,时时刻刻站在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持续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我们的国家才能和谐稳定,我们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

  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屡次批评“把运用正当手段实现勤劳致富与投机钻营、非法剥削混淆起来了”的错误认识。他还多次在会议上批评一些干部把先富起来的“两户一体(指专业户、重点户、经济联合体)”看成是搞歪门邪道的非“正统”百姓。正是在习近平的主持推动下,县委和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定的改革进入了富民安民的快车道。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兼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仍然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致力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实际在正定开始,就是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是一场革命,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像总书记那样把思想从传统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固化的利益格局中解放出来,从保守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以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啃下改革的硬骨头,扫除发展的拦路虎。对此,我们要时刻把习近平同志当榜样,拥有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摒弃急功近利和杀鸡取卵的陈旧观念,着眼长远,尤其是河北省面临加快发展的任务和经济结构调整和治理污染的压力,更要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为法宝,抢抓新机遇,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闯将,努力再创河北省的新辉煌,最终达到让百姓共享改革成果的目的。

  坚持关心教育,重视人才,不断为人才创造好的条件。习近平同志平时平易近人,对干部教育一般是引导为主,可是骑着自行车下乡来到北贾村小学,亲眼看见坍塌的大门,一条马车、拖拉机来回驶过的大道就被当作操场几间教室房顶的瓦片都快掉完了,没有一扇窗的玻璃是完整的,有的孩子上课因无凳子只好坐在地上……发了火,要求立刻整改。因为习近平深知,教育兴,人才兴,事业兴。教育关系着子孙后代。离开学校时还捐出200元钱,帮助北贾村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县委书记,给春光电器厂通过各种途径帮忙介绍客户,使电器厂的产品卖进了中央电视台,厂子也就此活了起来。过年调研电器厂,给厂长“拜年”,只因他这个致富典型很有意义,可以起到领路、示范作用。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帮助学校改善环境努力扶植民营企业,充分展现了他礼贤下士、爱才敬才、任人唯贤、唯才是举,聚才用才的情怀和独到的人才观。现在的河北省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破解制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激活市场主体、增强基层活力、提高创新能力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及教育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才。我们到底能不能把我们需要的紧缺人才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完成好人才答卷,就需要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多向总书记学习,有那么一股子惜才爱才的韧劲,慧眼识才的能耐,同时也给有才能的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

  当前,河北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发展和改革的路上还将面临不少矛盾、困难和压力与挑战,如果广大干部没有总书记那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没有总书记那种“勇于改革、敢于担当”的闯劲,没有总书记那种“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韧劲,毫无疑问,我们的工作将会处于被动。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和实践者,识才惜才爱才,才能努力推动河北改革创新、绿色崛起,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王凯)

关键词:总书记,正定,工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