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改革·印记】灯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10-12 09:2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枣,三间屋子盛不了,开开门还往外跑”,这是小时候,母亲给猜的一个谜语,谜底是“灯”,是煤油灯。虽然很昏暗,但是,就在这样的灯下,我走过了我的小学时代。灯下写作业,拿着灯去上夜校。后来,有首歌,叫《星星点灯》,不过,用来描述煤油灯时代,太精准了,那个时候的煤油灯就如同星星,尤其是晚上,下夜校的时候,绝对是一路星星点灯。

  在家里,有人往煤油灯上放个罩子,一下子让煤油灯亮了许多,这是最让我羡慕的,因为即使这个罩子,我的家庭也买不起。至于说蜡烛,那就更不用提了。一些与工业有关联的家庭,发明了一种“臭气灯”,也很亮,不过,那是稀罕物。我们大部分家庭是没有的。小时候的“灯”是小小的,暗暗的,天上的星星是多多的,亮亮的。

  那个时候,有人预测,将来是“灯头朝下”的时代,我们十分不理解,因为我们的煤油灯是灯头朝上的啊,倒过来,肯定不行。但是,这个“肯定”被否定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老百姓手头有钱了,国家发展了,村村通电了,家家户户按上电灯了。电灯一开,真的亮堂,我们的心也亮堂。在电灯时代,我们很高兴,因为晚上写作业,不用“鼻子黑”了。

  不过,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尤其是灯。本想,用上电灯已经很幸福了,没想到后来,日光灯也普及了,再后来,又有了节能灯,这几年,更不得了,我们用上LED灯了,节能又明亮。一盏灯的变化,一段历史的变迁,我们在灯的照耀下,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到新水平;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我们生活中的灯更加明亮。过去,有一句格言,蜡烛不点不亮,油灯不拨不明。现在,这句格言,孩子们已经不懂了,因为他们不用蜡烛,因为他们根本没见过油灯。

  灯的故事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老百姓生活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它很有代表意义,因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灯越来越亮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亮了,我们的时代越来越亮了,尤其这五年,我们的街道亮了,我们的城市亮了,我们的山清水秀美丽景色亮起来了。生活中的灯照亮了我们的生活,思想中的灯照亮了我们的时代,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这些全新的理论之灯照亮我们改革的新时代。

  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我们坚信,十九大必然为我们的时代,为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打造出更加明亮的理论之灯,思想之灯,精神之灯,工作生活之灯。(殷建光)

关键词:灯,改革开放,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