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河北新娘挑战“天价彩礼” 向陋习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宗毓 苏拓 陆仁忠 2017-10-12 08:5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西南端的小乡村,一场充满喜庆与浪漫的婚礼在这里举行。然而大家议论最多的却是他们结婚“零彩礼”。这对从农村走出的年轻人对高价彩礼做法极为反感,两人决定挑战这种不良现象,新娘说服家人和亲朋好友,毅然提出不向男方要一分钱,办一场零彩礼的婚礼。新娘说,“感情是买不到的,婚姻不能靠金钱来维持,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李宗毓:婚礼钱、彩礼钱、婚房钱到底怎么定一方面看夫妻俩的观念,另一方面要由父母的经济能力而定。饼有多大,口有多大。我们哪怕不能像贾志新、李晓利完全不靠父母,也不能掏空父母。父母辛苦一辈子,不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完全攒钱为子女结婚生子么?你我总有为人父母一天,不盼着子女能省点心省点钱?这样一换位思考,感觉任督二脉都通了,醍醐灌顶。

  苏拓:彩礼是缔结婚姻时的礼节之一,是两家结为百年之好的见证,不是互相攀比的资本,更不代表女方的“身价”。所以彩礼应该量力而行、点到为止,毕竟过日子是自己的事,巨额彩礼不过是给旁人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男女双方不过是徒增烦恼。笔者认为彩礼作为传统民俗,或者说是一种仪式,没有完全取消的必要,但其要价越来越高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应该加以抵制。希望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能对“彩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让彩礼回归理性。

  陆仁忠:并不是说结婚就必须“零彩礼”,至少从目前来看,要真正实现“零彩礼”并不现实,要彻底改变早已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我们仍应看到“零彩礼”的积极作用,它如同一股清流,不仅洗涤了世俗的嫁娶观念,也唤醒了更多人对美好爱情的笃信,更纠偏了日趋“功利化”的婚姻关系。让我们共同期待“零彩礼”婚礼能越来越多,成为社会良好风尚。

关键词:河北新娘,天价彩礼,陋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