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莫把养生当成筐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2017-10-09 09: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物养生紫薯莲蓉月饼”“四物养生五仁蔓越月饼”“人参巧克力木糖醇养生月饼”……今年中秋节,主打养生牌的月饼引来不少关注。有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看到一款五谷杂粮养生月饼,向卖家询问时,卖家发来一张模糊的营养成分表,记者回复称看不出来什么,卖家说“我也不太懂”。

  连卖家都不懂养生月饼的“营养成分”,可见所谓“养生”只是商家营销的噱头。更有商家偷换概念,鼓吹养生月饼具有保健效果。早在2015年,食药监总局就发布消费提醒称,保健月饼涉嫌虚假宣传,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且禁止在月饼中违法添加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食品安全法也规定,普通食品不得宣传或暗示有治疗或预防疾病功能。虽然禁令年年发,但一些商家仍以炒概念为能事,养生月饼即是一例。

  养生月饼真能养生?专家已给出“判词”:在食品中乱加药物不仅于健康无益,而且还会对身体有害。可从现实反馈看,养生月饼还真有消费者买账,有的甚至变成“网红月饼”,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赏月吃月饼本是一乐。但由于月饼高糖、高油、不易消化,对不少人来说,其食用功能在淡化,象征意味在升温。而养生月饼的出现,无疑瞄准了消费者的担忧。如能养生,多吃何妨?问题是,商家的“商机”却成了消费者的危机,吃出病来,谁来担责?只顾赚钱,却罔顾消费者健康,这样的商家于德有亏。

  月饼市场须规范,监管利剑应挥向养生月饼。同时,也该关注近年来社会上泛起的养生乱象。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求健康、爱养生已成刚需。于是,做养生生意的商家火了,自封的“养生大师”多了,扛着养生旗号的保健机构泛滥了,与养生有关的书籍、节目井喷了。不少人抱着投机心态“消费”养生,把养生当成了敛财之道。“绿豆治百病”“生吃泥鳅百益无一害”等惊人之论让人疑虑。有的“养生大师”鼓吹“顿顿吃鸡蛋,身体才康健”,有的则称“天天吃鸡蛋,早晚要完蛋”,观点打架,让人莫衷一是。

  伪养生招摇于世,真养生必然遭殃。“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苏东坡曾以《养生》为题谈养生之道。应该看到,养生是一门学问,关于养生,古人多有论断,比如“养生贵养气,养气贵养心,养心贵寡欲”“致虚极,守静笃”。但当前,养生却成了筐,啥都往里装。无论是白酒还是食品,只要与养生扯上边,便仿佛自带光环,应者云集。这显然走入了误区,也是对真养生的污名化。

  消除养生乱象,需要多管齐下,比如依法处理炮制伪养生的个人和机构,对养生机构设置准入门槛,要求从事养生保健业的人员具有一定资质等。更重要的是要全面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去年年底,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第五次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0.25%,尽管较此前几年呈稳步上升态势,但仍无法让人乐观。树立科学养生观,除了社会倡导,个体自身也不妨主动掌握一些养生常识。比如,有专家就表示,甄别养生谣言有一条“黄金法则”:凡是没有使用条件、不考虑个体差异、没有限量和使用范围的养生“妙方”,都要打个问号。

  “养生月饼可养生”的论调,终会破产。但是,倒了“养生”月饼,新的“养生”食品还会出现。在养生问题上,当监管不存盲区、科普不留盲点、人们不再盲信,花样再翻新的“养生”也会没有市场。(王石川)

关键词:养生月饼,保健,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