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媒体言论

月饼销量“V字曲线”的丰富意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0-04 10:0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中秋节之际,月饼消费都是节日市场的重头戏。据新华社报道,今年月饼仍以普通家庭消费为主,每盒100元至200元的平价月饼是主打热销产品。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五年来,全国月饼销量呈现“V字曲线”走势:2013年前月饼销量处于高位,2013年至2014年出现大幅下降,2015年开始逐渐回暖,2016年和今年呈稳步上升趋势。

  作为中秋佳节的“主角”之一,月饼承载着人们团圆美满的愿望,也折射出社会风气之变。前些年,随着公款消费介入礼品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月饼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且档次和价格一路飙升,月饼消费“高端化”、“贵族化”日益严重——2012年全国月饼销量达到历史峰值,也成为公款助推月饼消费的一次“绝响”。

  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落实,“高端月饼”、“贵族月饼”遭遇重大挫折。从2013年到今年,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中央纪委和各省纪检监察部门都发布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两节期间监督举报专区统计,2014年至2016年,全国因公款送月饼被通报的官员就有17人。2013年和2014年全国月饼销量出现大幅下降,一些大型食品企业月饼销量下滑40%左右。从另一个方面表明,治理“月饼腐败”收到了明显效果。

  2013年至今月饼销量呈现“V字曲线”,2013年和2014年出现大幅下降之后,2015年逐渐回暖继而稳步上升,这同时也提醒我们,要通过全面、精准的大数据计算,查实在月饼销量由普通家庭消费助推回暖和上升的过程中,是否也存在公款消费回潮的因素。如果发现存在这方面的因素,那么还需要查实,其对于推动月饼销量回暖和上升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进行这方面的大数据计算,对此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对于我们总结执行“八项规定”和加强“反四风”的经验,认识治理“月饼腐败”的成果,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结合治理“月饼腐败”的问题,当前和今后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加强“反四风”,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多深入细致的努力。一方面,由于公款消费有着比较顽固的惯性,在中央强力反腐和各地严格执纪执法的高压态势下,公款消费介入月饼市场得到有力遏制,但不排除有人始终怀有侥幸心理,以为暂时避开了2013年、2014年的风头,接下来就可以伺机重出江湖,继续做公款消费月饼的生意。

  另一方面,月饼是中秋节前后的食品和礼品,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公款消费月饼的确显得太扎眼,加之这几年中央和各地对此有严格禁令,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顶风违纪。但如果换成与中秋节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名目,比如送大闸蟹劵或“旅游券”,是不是就不那么扎眼呢?治理“月饼腐败”是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但我们也要重视月饼之外的其他载体,要把严肃查处公款送月饼的做法和经验,有效运用在严肃查处公款送大闸蟹劵、“旅游券”等其他节礼上。

  月饼市场本来就该以平价月饼为主,本来就该是普通百姓“吃了算”的大众消费。月饼销量出现“V字型”上升,体现了月饼市场向百姓消费、理性消费的回归。公款消费虽然在月饼市场大幅下降,但治理“月饼腐败”、“节礼腐败”一刻也不能放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加强“反四风”一刻也不能放松。

关键词:月饼,销量,V字曲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