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花好月圆”照耀中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10-04 09:0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得很小的时候,中秋节,吃月饼,月饼上都刻着四个字——花好月圆。问父亲,父亲说,过中秋节,地上花好,天上月圆,人间情美,这是最好的日子。父亲满脸的微笑永远定格在我的“中秋记忆”中。

  这些年,吃月饼,发现月饼上的文字少了这种内涵深刻的文字,多了一些庸俗的图案,甚至一些时髦词,感觉有些失落;过中秋节,也多的是吃喝聚餐,少了一家团圆的月下赏月观花,感觉有些茫然。时代变迁,文化永在,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永远悬挂在我们心灵的天空,让“花好月圆”永远照耀中秋。

  让“花好月圆”的文字永远照耀中秋。文字是历史的记忆,是思想的名片,是历史传承的第一载体。笔者建议,我们的中秋月饼还是刻上一些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字好,比如“花好月圆”,比如“中秋团圆”等等,一则,中秋佳节本来就是一个传统文化的节日,为何不让文化的名片——文字闪亮登场呢?二则,可以更加浓厚中秋佳节的节日氛围。中秋佳节需要传统记忆的姗姗走来。

  让“花好月圆”的情怀永远照耀中秋。花好月圆的情怀是天地人融为一体的情怀,这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情怀,这种情怀是我们的血脉根源,是我们的民族情结,流传深远,源源不断。这种情怀与今天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人应该也必须是大自然的一员,花、月、人,都有生命,共同和谐,才能诗意前行。其实,中秋文化中的月饼创新、人与自然协调、绿色赏月、开放胸怀、共享佳节,很好地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应该很好地感悟与传承,让“花好月圆”的情怀美丽我们今天、明天的中秋佳节。

  让“花好月圆”的幸福永远照耀中秋。“花好月圆”是一种幸福,是自然的幸福,是人生的幸福。花好月圆不仅仅是情侣之间的专有词,而是我们家庭的幸福词。我们过中秋,就是打造家庭幸福,就是享受家庭幸福。我们这里把过中秋亲切地称为“八月十五”,这样更形象、更精准。其实,中秋节一直是我们老百姓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因为这个节日,我们可以借天上圆月,地上好花,寄托我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花好月圆是我们每个老百姓心中的梦,生活中的盼。

  让“花好月圆”永远照耀中秋,让我们在优秀传统节日中共享我们自己的家庭幸福,共同孕育我们祖国的美丽未来。(殷建光)

关键词:中秋节,月饼,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