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迎盛会想到共产党人的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10-11 15:5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召开了,面对这样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盛会,面对新时期、新使命、新任务,从民族、国家到个人,从过去、今天到未来,广大共产党员一定会有许多思考。

  国庆中秋长假前,我重看了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东方战场》。在该片的41、42集中,生动再现了白求恩的光辉形象和感人故事。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由白求恩精神引发的议论,足以使得一切有觉悟心、有人格意识的人们,再次思考“共产党人应当有什么样的精神”这样一道根本人生课题。

  毛泽东指出:“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牢记毛泽东同志这个“名言”,足可以明是非,足可以扩心胸,足可以提人格,足可以强精神,足可以择对路,足可以建功勋。

  “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了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无论什么时代,这些都是很高的人格标准。达到这样的标准,条件就是具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一个人到底成为什么样的人?做成什么样的事?至关重要。“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是成就一切之源,成就一切之本!

  我们一方面可以从无数历史和现实的正面经验来认识问题。从古代英雄豪杰们壮怀激烈、替天行道、为民请命、舍身求法,到近现代中国革命者、共产党人的埋头苦干、拼命硬干、改革创新、大有作为……一切可敬人物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为国为民、立德立功,可以得出一个鲜明的结论:他们的精神之源,那就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问题,那些在历史和现实的考验面前打了败仗的人、灵魂变节的人、腐化堕落的人、近些年“倒下去”的老虎苍蝇们:他们“为恶”的“起步”,就是背离“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私心”当了头,就不再“高尚”,而是“卑下”;不再“纯粹”,而是“龌龊”;不再“有道德”,而是“无德性”;不再“脱离低级趣味”,而是“满脑子低级趣味”;不再“有益于人民”,而是“有大害于人民”……

  且看那些“毫无理想信念”的落马官员,那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的落马官员,那些“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的落马官员,他们的种种造孽,追根溯源,哪一个不是“自私自利之心”作祟?一个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大公无私,磊落光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绝对不至于此!

  “十九大”是大总结,新动员。改革开放,成就伟大;展望前程,任重道远。如果说在这样伟大的历史使命面前,我们广大的共产党员、各级干部、改革者、建设者,必须有许许多多的精神准备,那么其中很重要最重要的,我看就是:必须强化自我修养,逐步具备“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心灵境界,具备“脱离低级趣味,大有益于人民”的金刚不败的心灵境界。

  这是历史的大考验。经受得起很不容易,但我们必须也一定能够经受得起!

关键词:十九大,共产党人,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