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保安离别信中的职业观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朱昌俊 2017-09-28 09:2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90后保安王新龙,在辞职前的最后一天,写了一封信给任职的四川成都李家沱实验小学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之情,勉励学生好好念书。这封信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关注。

  不过,信中的一些措辞也让学校有些担心——“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在服装店伺候别人试衣服还是别人伺候你试衣服?……”这样的言辞,会不会对学生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学校私下提醒了王新龙,最后决定让他在收信最多的班级做一个正式的告别演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抛开这封“致小朋友的离别信”的具体内容,一名保安向小学生写离别信的行为本身,也已然颠覆了多数人对保安这个职业的固有认知。在不少人眼中,保安是一个不太起眼的职业,即便是换了一个人,也没有多少人会在意。而王新龙在辞职之际却选择了主动去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并向平常服务的小学生们献上自己的建议,让人看到了一位“不一样的保安”。

  其实,不只是写离别信,据同事透露,王新龙没事的时候喜欢看书写字,看书时还要做读书笔记。可见,“不一样的保安”并非只诞生在北大。每一名保安或都有自己的内心故事,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仍习惯将这样一种职业标签化,或是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定义他们。

  在离别信中,王新龙“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他给出的理由,确实让人显得过于“现实”,其中所涉及的价值观、职业观,至少在校长看来很容易对学生们形成一种误导。校长注意到这一点,并在对王新龙进行私下提醒后,邀请他再去给班上的孩子作告别演讲,如此处理方式应当说是恰当的,既体现了对王新龙的尊重,也避免了某种可能的“误导”。

  不过,在肯定校长警惕王新龙所表达的一些观念可能对孩子造成误导的教育者“敏感”的同时,我们恐怕也不必对一位保安的“职业观”和“成功观”要求过高。毕竟,王新龙所说的,不过完全是基于其个人的职业与人生体验。你可以说它的价值倾向不太正确,但却无法否认它具有足够的现实说服力。站在育人的角度,相较于告诉小学生们何为正确的职业观,是不是有必要让孩子们知晓保安的职业观到底是什么,又是怎么生成的,更合理。基于开放讨论,再得出若干最优答案,也许是对保安引发的职业课的最好回应。

  一封不一样的离别信,有人感受到了暖心,有人看到了一名保安的“逆袭”,有人察觉了其中的“不适”。这种复杂多元的读者反馈,其实很多时候就是一种价值观、职业观碰撞的结果。所以,不必急着为它们划分对错,基于同理心和跨越职业、阶层之上的理解与平视,就已足够。(朱昌俊)

关键词:保安,离别信,职业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