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作业电子化当有规范有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7-09-22 10:3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开学到现在,孩子几乎每天都有手机上的作业。”近日,北京的王女士抱怨说,由于孩子做作业的客户端在她的手机上,有时候她回家较晚,孩子也只能等着。据了解,近年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越来越多,比如通过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或者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各种名头的作业客户端占据了家长的手机。对于这种“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方式,有些家长表示认同,但更多的家长表示担心甚至提出了异议。(9月19日《北京晨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从出行、购物,到交流、支付,信息化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深入。家庭作业的电子化,就是这种影响的一种表现形式。

  实际上,家庭作业的电子化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那时,电子化的作业更多的需要借助电脑来完成,但即使是在大城市,家用电脑也一直未能实现100%的普及,所以家庭作业的电子化也就不像现在这样被广泛采用。而智能手机的出现和迅速普及,则为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普及提供了可能。

  电子类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是不可逆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部分家长的担心就全无道理,因为,趋势是一回事,如何在这样一个趋势下,让电子作业发挥其积极、正面的作用又是另一回事。

  中小学生生理、心理的生长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每个阶段所对应的对自己行为的自制力、自控力都有很大区别。所以,问题不在于能不能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布置和完成作业,而是在于什么年龄的学生,可以有多大比例的电子化的作业。

  手机不同于书籍。课本等纸制书籍内容都是特定的,比较单一,也可以说是单纯,不容易实现从学习到游戏的快速切换。手机则不同,手机里大都不会只装一种应用,多数手机里都有一两款游戏,或者至少是可以很方便地下载到游戏,所以,手机一旦到了自制力弱的孩子手里,很容易就用于学习之外的用途了。

  通常来讲,低年级的学生自制力要差一些,注意力更容易被电子游戏吸引,也更容易沉迷,所以,相应的,低年级的电子化作业也应该相对少甚至没有才对。当然,比例是多少,需要本着科学的态度认真研究,不过,目前来看,这方面的研究还是欠缺的。所以,各地在对待作业电子化的问题上才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混乱。

  目前来看,各地对于作业的电子化,都还处在探索阶段,发现了很多优点,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任何改进和创新都是建立在问题的基础上的,对这些优点和问题进行充分的论证和分析,然后制定出相应的规范,或者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意见,才是促进作业电子化健康发展的正途。这一点,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张楠之)

关键词:作业,电子化,规范,标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