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作业式阅读”也不失为一种读书好办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婷 2017-06-05 09:3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5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3%的受访者认为如今小学生阅读书籍种类单一,86.4%的受访者直言小学生“作业式阅读”的现象普遍,75.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专门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兴趣爱好。(6月2日《中国青年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发生着某种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电子书”这种便捷的“快餐式”阅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读完一本书的这种“书本阅读”越来越少了。而“电子书”,往往是玄幻、神怪、都市、言情等很适合“快餐口味”的内容,很少有情怀、有内涵。

  正因如此,国家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号召大家或走进图书馆,或走进书店,或坐在家里,安安静静坐下来,打开书——打开思想的闸门,开启智慧的旅程。而孩子从小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对于一生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是大有裨益的。那么,在孩子和家长对主动阅读重视不够、氛围不浓的情况下,教育部门为学生甄选一些阅读书目,要求学生在某个时间段读完某一本书,这种“作业式阅读”便成了主动阅读的一种有益补充。孩子虽然是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但毕竟是去读书了,所谓“开卷有益”“日进有功”。在完成读书作业的过程中,孩子们总会有收获,或者启发思考,或者产生共鸣,或者收获知识,或者感受文明,总之,会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笔者认为,读书,可以丰富人的知识,增长人的才干,陶冶人的情操,开扩人的眼界,启迪人的智慧,充实人的思想,净化人的心灵。读书,可以修身,可以怡情,可以养性。“作业式阅读”,也是阅读,教育部门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选择不同的书籍,以“作业”的方式要求孩子们去阅读,也不失为一种读书好办法。(陈婷)

关键词:作业式阅读,读书,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