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捐髓日记”走红网络并不意外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罗志华 2017-09-18 09: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杭州28岁女生许艾菲因发微博记录她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而走红网络,至16日下午,该微博获得超过12万点赞,另外还包括人民日报等“大V”在内的4万次转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一般人不会有,而且一辈子只有一次的经历,我要好好地做一个总结”,“四天八针,两个手臂感觉要成马蜂窝”,这些内容让她获得“最美小姐姐”称号。许艾菲说,自己愿意以亲身经历给潜在捐献者一颗“定心丸”。(9月17日《新京报》)

  这个微博之所以走红网络,与许艾菲靓丽的外表、阳光的生活、坚持做公益的爱心等因素不无关系。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网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普遍缺乏了解,这个微博能够满足网民的好奇心,起到了释疑的作用。可以说,许艾菲的微博走红并非不意外,它所记载的内容正是社会广泛关注的。

  过去,人们谈起骨髓捐献,很多人都表示担心,因为他们理解的骨髓捐献,需要在骨头上穿刺、然后抽取骨髓,可能会引发疼痛,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这是骨髓捐献得不到普及的一大原因。其实,骨髓捐献并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通过刺激骨髓生产更多造血干细胞,再从血中采集这些细胞,在操作上与献血的区别不大。

  然而,“骨髓捐献”在名称上就极易引发误解,正因如此,近年来多采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新的说法,意在消除人们的担心和害怕。即使如此,误解仍难消除,甚至反而让人更加搞不懂两者的区别。

  知道了这些背景,就会发现,许艾菲通过微博记录她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是一件极为难得的好事,她通过亲身经历向人们传授了相关知识,让一些有爱心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不再感到害怕。这是正统的宣传难以企及的效果。

  当然,一味宣扬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和疼痛极微,也显得很不客观,难以让人相信。许艾菲的微博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客观地描述了捐献过程中所受到的影响,包括腰部等处较为强烈的酸痛感等,她也毫不讳言四天时间自己的手臂打成了“马蜂窝”。但这样的客观描述不仅不会增加网民的担心,反而会让他们产生“不过如此”的感受。

  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最彻底的治疗办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在现实中,绝大多数有需求的患者等不来移植的机会,扩大捐献者的队伍已成当务之急。更有捐献者在临近捐献时悔捐,让患者家庭人财两失,这种现象也应想办法避免。

  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普及相关知识、消除民众的疑虑来化解。许艾菲的“捐髓日记”就是一本极佳的教材,比她捐献本身还有意义,因为她的捐献行为只救了一个人,而她对整个捐献过程的客观记录,则能减少民众的顾虑,鼓励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罗志华)

关键词:捐髓日记,走红,爱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