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精准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辉 2017-09-18 09:0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3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省长许勤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十次会议部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认真落实我省大气污染治理“1+18”政策体系,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只争朝夕打好蓝天保卫战。(9月14日《河北日报》)

  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战略位置,同时总书记对河北生态坏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十分关注。深入推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必然,也是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来的一段时间,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上下了大力气,用了真功夫,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了系统的督导检查制度,各地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看得到蓝天白云和煦阳光的日子越来越多。但是,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天气转冷,马上要进入到采暖季,河北省又迎来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这既检验治理成效,也给未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带来了难题。

  大气污染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是只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环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去治理,坚持精准发力,就能在一点一滴的努力后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要实现环境督察全覆盖,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让污染型企业和环境污染源无藏身之地,同时加大对污染型企业的处罚力度,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惩处力度,传递环保只向严中行,不会对污染缓和放松的信号;要真正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责任,人人肩上有责任,形成合力治霾的强大力量,在落实责任的过程中,要做到量化问责,用问责之力倒逼任务落实;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发力,向雾霾宣战的社会氛围,提倡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人人为大气污染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这项工作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思想认识,把大气污染防治同清洁能源使用、气代煤推广等工作结合起来,一步步干,一点点推,为了人民群众能够呼吸新鲜的空气而努力,为了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韩朝辉)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