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挂红花、当英雄”既是希望更是要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柳 2017-07-07 08: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大气污染治理非常关注,到我省视察时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让全省人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7月3日《河北经济日报》)

  天蓝、地绿、水清是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基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还没有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仍然存在重当前利益轻长远发展、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等错误认识,甚至不惜用大好的绿水青山去换取金山银山。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的缺失。“挂红花、当英雄”,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又为全省治理环境污染发起了动员令。因此,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让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让全省人民共享绿色发展的红利,可谓任重而道远。

  在当前实现绿色发展任务日益紧迫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绿色发展的指挥棒,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强化生态治理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对于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要坚决改变、行为要坚决纠正、做法要彻底摒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增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只有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坚守“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生态治理,才能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考中,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健全绿色绩效评估体系,强化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专项攻坚治理,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杨柳)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雾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