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执著努力,不断向好,就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4-19 08:1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日前河北日报的报道中了解到,根据环保部的统计显示,2016年,邢台市达标天数为17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42天,比2013年减少10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由14.83降至8.85,下降率达40.3%;PM2.5年均浓度由160微克/立方米降至87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由294微克/立方米降至144微克/立方米。这种不断向好的态势和结果,值得点赞。

  这种良好态势的形成,归根结底,是因为邢台市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的执著努力。而且这种努力实打实,力度不减。进入四月以来,该市就相继拆除了德龙钢铁有限公司10平方米竖炉、邢钢一座8平方米竖炉。据报道,拆除邢钢这座竖炉,每年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5.4吨、氮氧化物308.1吨、颗粒物51.35吨。

  该市在大气污染治理和防治的机制建设、煤改气(电)和取缔燃煤小锅炉攻坚、整治“散乱污”企业(群)攻坚、主城区及周边污染物排放大户转型升级攻坚、扬尘整治、汽车尾气治理等相关的领域,也都积极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日益收到实效。

  一位资深记者说起这件事来,由衷地点评道:“执著努力,不断向好,就好!”

  邢台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态度、做法和成效,对我们有很好的、很深刻的启示。

  在各项工作中,我们不要因为暂时处于落后、后进的位置,而心灰意冷、自暴自弃、丧失改善提高的信心。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地执著努力,至少自己和自己比,肯定会有不断的进步。就像邢台市治理大气污染,纵向对比,该市的空气质量,比先前有了显著改善,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和软实力、对于增进广大市民的健康福祉,对于提振市民们的心情、精气神,肯定都是显著的积极影响。广大范围的人们从中看到了邢台市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执著,对邢台的印象就更好,从而有利于推动邢台各项建设事业。

  在各项工作中,我们必须牢记和遵循整治意识、大局意识,着眼全局,顾全大局,坚持原则,敢于攻坚克难碰硬。在很多时候,要通过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以及采取稳妥的配套保障措施,舍得牺牲眼前的、局部的利益和效益。必须坚持科学有序有效的原则,采取科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富于实效、考虑全面的措施,来推动。否则,就可能无法改善局面,就可能整体地、长远地影响到发展建设环境,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像邢台市治理大气污染,统筹考虑、多管齐下来治理,而且计划关停邢东热电厂、矸石热电厂,退出石膏矿产能。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散乱污”企业,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6月底前一律依法关停。对通过整合搬迁、整治改造能实现达标排放的小企业群,限期搬迁或改造,逾期未搬迁入园或达不到排放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等等,从中都展现了巨大的工作魄力、勇气、力度。(中兴)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