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共享单车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慕容婷婷 2017-09-13 15: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辆万辆单车开。”时下,站在许多城市的街头,看着一辆辆色彩亮丽、造型时尚的共享单车飞驰而过,难免让人产生“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街舞”的错觉,轻盈潇洒的骑行队伍俨然成为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伴随着雨后春笋般的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一同涌上街头的,是“新鲜劲儿”过后逐渐产生的质疑:有的抱怨单车乱停乱放,“便民”变成“扰民”;有的吐槽共享单车“投放”不足,“找车”比“骑车”时间长;有的担忧共享单车成了文明的“照妖镜”,国人的“弱点”和“劣根”被无限放大;有的质疑共享单车没上牌就上路,安全问题没有“兜底”;有的担心共享单车盈利模式,恐沦为新的“烧钱游戏”……总之,人们担忧的是,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会不会忽然绚烂如锦又转瞬销声匿迹。

  人们为什么喜欢骑这些五颜六色的小车?为什么生出了“制造”共享单车的念头?又为什么提倡共享单车这种出行模式?换句话说,在共享单车的问题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要想抚平有关共享单车的种种“槽点”,我们不能与这个问题渐行渐远,只有不断地重温、靠近“初心”,共享单车才有可能克服“成长的烦恼”,行稳致远。

  对于用户来说,因饱尝拥堵与污染之苦,所以享受共享单车提供的便捷灵动,如果想长远稳定的享受共享单车的服务,就要学会与它和谐共处,遵守规则,呵护小车,帮助它在城市扎根;对于企业来说,共享单车的诞生源于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承担,当资本市场不断涌入,站在风口处,在想好怎么“飞”起来的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提供更舒适的用户享受,让单车行得更稳;对于政府来说,提倡绿色出行源于环境和交通的压力,既然企业通过市场行为解决了公共服务提供的问题,政府也要拿出服务的诚意,担起监管的职责,为单车发展创造更有力的软环境,助它走得更远。

  有诗人感慨,“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共享单车也是如此,一旦忘了“初心”,任由“槽点”一点一点演变成“鸿沟”,便真的无法跨越;只有保持“只如初见”的“怦然心动”,“骑行改变城市”才不会只是一句美好的口号。(慕容婷婷)

关键词:共享单车,共享经济,新兴事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