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共享单车,共享的是道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萧天翊 2017-04-18 06:4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一位朋友遭遇尴尬事。骑完共享单车后,她忘记关锁结账,等再次使用时,才发现已被他人“免费”骑了900多分钟。(4月12日《人民日报》)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能够有免费的单车可骑是一件幸运的事,我赚到便宜了。再说了,是你自己大意造成的损失,怪不到我们头上。却不知道你在赚到便宜的同时,丢掉的是自己的道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换成是你自己无意中付费让别人免费骑车,你愿意吗?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许许多多的民众,也为国家减排环保作出了巨大的支持。但是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而发生的一些事情,却引发了人们不少关于道德方面的思考。给共享单车加锁,野蛮使用共享单车,故意损坏,甚至蓄意毁坏共享单车……类似的事情,层出不穷。原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为什么出现这多问题呢?是因为自私自利,只为自己方便,哪管他人好坏。道德的缺失是共享单车问题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保护措施的不完善让那些自私自利的人心存侥幸。我们不想站在道德的高度来绑架谁,我们只想替被锁住、被损坏却无法开口的共享单车说一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共享单车,不仅是共享了单车,也共享了道德。当你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你的道德标准也在被他人共享。不求你多么的无私,也不求你多么的高尚,只希望你能在使用共享的物品时,不给他人添麻烦,也不让自己失道德。

  中国自古以来就很注重道德修养,共享单车的尴尬事件,其实就是人们对道德的不重视,甚至于对道德的漠视。我们不能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来要求别人,但是我们可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来影响别人,这是一个长期而又缓慢的过程,却又是终将走到终点的一个过程。推己及人,从自身做起,将美德平常化、正常化,让我们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能共享美德。(萧天翊)

关键词:共享单车,道德,标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