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共享单车骑出“共享”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9-13 15:0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单车,在大众的普遍意识里可能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与当前倡导的绿色出行相契合的,但更深层的也许是要打破人们与生俱来、根深蒂固的“占为己有”的自私欲望,重建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共享”思维。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曾经是70年代的结婚“三大件”。自行车能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往浅了说体现了其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寻常百姓家的“弥足珍贵”,往深了说则是那个时代的社会风尚和价值观。然而时代的进步,结婚组曲的变奏,自行车也逐渐被汽车取代,但是随着人们对于绿水青山的日益看重,人们对于“新鲜”、“时尚”的认知,又让自行车重回舞台,只不过让政府、企业给“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的自行车赋予了更为洋气的名字——共享单车。

  不可否认,自行车这个带着浓浓“中国味道”的物件始终是百姓家庭中一员,但是相比于现在流行的共享单车,后者则更具有便捷的优点。不是大奔,不是宝马,这种号称互联网+的模式,随骑随用,随停随锁的单车,这种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势必会在饱受雾霾污染、汽车尾气煎熬的百姓中引起一阵潮流。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又能解决上下班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化解短距离出行的“不远不近”的尴尬问题,还没有“被偷”的担忧,种种优点都让人们有赶一把潮流的心动。

  对于共享单车的优点不再赘言。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共享单车这个表体背后的深意,提倡的正是当下缺少的“共享”思维。古语有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孩子“掌上明珠”般的娇贵等等外在客观因素都使人们有意无意的被“不患寡而患不均”甚至“画地为牢”般的过度占有欲影响,而这种思想恰恰与我们为之奋斗的“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同富裕”格格不入、背道而驰。这些美好愿景的实现是需要共享为前提、共享去推动的。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了一个特别好的载体和契机,让我们在探索“共享”之路上一点点积累、一点点长大。

  当然,共享单车目前经受着各种诧异的眼神和或被踢或被踹的疼痛,但是只要我们对这一新鲜事物处于善意的观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智慧,在信任、规则、秩序共同营造的基石上去呵护“共享”理念的茁壮成长,一定能让共享单车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有道是“单车”不是新词,有了“共享”才珍贵。(谭小叶)

关键词:共享单车,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