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由“教练员和运动员同台领奖”谈尊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7-09-12 08:5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节之际,一直在思考怎样深入地倡导给予教师更多理解、尊重、关心。

  因为我的亲友中,从事教学工作的很多,他们无论是大中小学教师,还是学前教育的教师,还是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教师,都不但在课堂上认真授课,还花费大量课下的时间,精心制作课件、备课、批改作业,担任班主任的,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做好班务工作,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纪律状况,协调学生们之间的关系。有的教师假期里要参加招生工作、要在学校值班,有的教师经常下基层支教。同时,每一位教师作为家庭成员,都承担着家庭中多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很多教师因为忙于教学,没有较充裕的时间指导自己的孩子学习和成长,也腾不出更多时间照顾长辈。很多教师患有职业性咽炎、严重失眠、颈椎或腰椎方面的病症。

  深入了解了教师们这些处境和状况,我感觉社会公众确实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理解、尊重、关心。

  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有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改革创新政策,就是“为前3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也就是,获奖运动员的主管教练员,能够因运动员取得的好成绩,而得以同台领奖。

  这项政策,从一个角度来说,体现的是对作为运动员的老师的教练员的尊重。是体育领域“尊师”的一个鲜明体现。

  我们赞美教师,通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或者“桃李满天下”等表述。

  “丝”的光鲜美丽,值得赞赏,但吐丝织茧的“春蚕”,是“丝”之源泉,更值得赞美!

  同样,“蜡炬”燃烧带给人们的光与热,值得吟咏,但,燃烧自己、照亮和温暖别人的“蜡炬”本身,更值得赞美!

  桃李高挂枝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和爱慕,但我们也不能没有对辛勤育桃李的“好大一棵树”们的“绿叶”、“根”的情意。

  所以,全运会这一改革创新政策,值得点赞。也值得推广和持续发扬。

  对个别虐童、猥亵学生、体罚学生的教师,自当以法律和道德来惩处。但对于占绝大多数的踏实本分、一心为着学生成长进步而奋斗的教师,我们应该多理解、多尊重、多关心。

  即使他们因为性情使然或者无心之举,以致说话、举动欠妥,也不妨以平和的方式,引导他们改进、改正,这对于他们的心态、工作状态和工作效果,是更有益的。进而对于学生的成长、对于社会的祥和,都会有益。

  广大教师,也有作为社会生活、家庭生活普通一员的一面,也有柔软的内心和朴素情感的需求,也有一些现实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所以,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社会公众,力所能及地给予他们安慰、关心,以及出主意、想办法、见行动,帮助他们,也是很必要的、很重要的,值得提倡的。一位小学教师在微信朋友圈中提及最近习惯性咽炎很不好受,我提了自己的建议,这位教师就非常开心和感动;一位中学教师说起他孩子求职的事,我谈了自己了解的信息和对该领域发展前景的判断,他连声道谢,说自己日常接触面窄,信息闭塞,我的信息对他很有参考价值。对教师的这些关心与帮助,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信口之劳。但对教师们的情感和解决实际问题,可能确实很有意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教师在以自己的工作辛劳和无私奉献,持续为家庭、为社会赠玫瑰、育桃李。广大社会公众也能够、也应该展现尊师、奉献情怀,回馈教师们以美好的情意、关爱的行动。(开元)

关键词:教练员,运动员,同台领奖,尊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