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每个职业选择都被尊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俊 2017-05-03 08:1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职业遛娃师月薪上万”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对新兴职业的关注。诸如“职业遛娃师”、“职业遛狗人”等新兴职业走入人们的视野,走进人们的生活。新兴职业不仅创造出了新岗位,还有效盘活了社会资源,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兴职业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源头活水,有效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活力,创造更多就业,吸纳更多人才,对经济发展做出极大地贡献。2017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毕业生不再执着于传统的工作,而是根据自身优势选择了职业遛娃师、配音师、在线教育教师、游戏测评师等新兴职业。

  新兴职业可以说是为众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然而,一则清华本科、北大硕士毕业生做游戏女主播的新闻引发热议。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甚至质疑其“不务正业”“浪费资源”。

  如果从传统的社会分工和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说,从事与其所在大学专业更对口的工作,似乎更显“顺理成章”和“人尽其才”。但这些观点也折射出一些人心中的固有偏见:职业是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的,名校毕业生接受了优质高等教育,就理应追求“高大上”的择业,否则就是一种教育资源和职业资源的浪费。事实上,教育从来不是将人“工具化”的培养活动,其价值指引也不是让人简单追求“功成名就”,它的目的在于锤炼能力和完善人格,让受教育者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并实现其所追寻的人生价值。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只要是有益于自身和社会的进步的就业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更何况,能突破传统观念束缚,选择尝试新兴或冷门职业,积极投身时代变革的潮流,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勇气和智慧,我们应抱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教育领域要进一步强化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创造性,高校的创业就业教育须进一步强化科学性与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支持也要进一步优化,等等。

  只有全社会共同营造尊重毕业生个性化选择的环境,才能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尽早了解自己、明确目标,并在毕业季勇敢追寻梦想,也才能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纷繁复杂的选择中,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淡定从容、理性明智,找到实现自我价值、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营造宽松的舆论氛围,让每个选择都被尊重。(杨俊)

关键词:职业遛娃师,就业,梦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