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评焦点

致敬!“梦之队”的筑梦人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丁雅诵 2017-09-11 09:4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就写一个字,我为你的老师献首诗”,人民日报客户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媒体产品,再次刷屏,人们在指尖划动中追忆曾经的启蒙者。在重庆,三代师生站上同一个学校讲台的消息,感动无数网友,有人留言“长大后,我就成了最好的你”。教师节期间,线上线下都掀起了一股感恩老师的热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崇智尚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把“生则谨养,死则敬祭”作为尊师之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理念始终传承,历久弥新。而在“教育决定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今天,教师更是被寄予了“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的期待。因此,在这个以教师为名的日子里,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风尚,是给每一位教师最好的礼物,也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涵养一道文脉。

  在回望自己的人生之路时,许多人会由衷感慨:“若不是遇到某位老师,恐怕这一辈子的命运都要改写。”所谓“为人师表”,可以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父母之外,老师是影响最深远的“关键人物”。数学家华罗庚成名后不止一次地说:“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我的老师栽培。”在回故乡江苏金坛作数学报告时,华罗庚特地把发现他数学才能的“伯乐”王维克老师请上主席台就座,而自己只肯坐在老师的下首。这样一种对老师的深切感恩,也正是深藏于无数人内心的朴素情感。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我们身边,好老师的事迹令人感动与钦佩。清华退休老教授赵家和,倾其毕生投资所得1500余万元,资助西部贫困高中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被卷入车轮,失去了双腿;乡村教师王宏,29年坚守在青藏高原的三尺讲台上,被称为“通天河畔的护梦人”……他们用执着和生命书写着人间大爱。而生活中,更多的老师默默地燃烧自己,为无数人打开了知识的窗户、开启了人生的可能性。如果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老师就是一个引路人,一个燃灯者,是一个用知识、用品格改变个体命运,并在这样的改变中汇聚起时代季风的伟大群体。

  尊师重教是对社会大众的价值倡导,教书育人则是百姓对人民教师的内在要求,二者缺一不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才真正值得社会的尊重。老师用“爱的教育”哺育学生成长,学生用“亲师信道”回报师恩,如此投桃报李,“师道”才能形成良性的正循环。

  尊师重教,体现在礼赞老师的字里行间,更应体现为国家的政策支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全国330万乡村教师看到了春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让小学教师也能当上教授;师范教育综合改革,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一系列改革红利陆续释放,增强了教师群体的获得感,未来更应在此基础上,用更多政策支持体现尊师重教的价值理念,让老师少一些现实焦虑,少一些后顾之忧,真正形成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普法战争后,普鲁士元帅毛奇说过这样一句话:“普鲁士的胜利,早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就决定了。”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教师正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全国1500多万名教师,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只有厚植尊师重教的文化土壤,教育才能更好地塑造未来。(丁雅诵)

关键词:尊师重教,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