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好人生领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9-08 08: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的9月10日,都是老师们的节日。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永远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广大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带来希望。教师节的设立,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增强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具有教师素养的典范,是教师的至尊至善的楷模、后人的万世师表。他毕生致力于大众教育事业,一生中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楷模。他为自己定下的师德标准,即“科学的头脑、农民的身手、改革社会的精神。”陶行知先生一生以身立教,辛勤耕耘,培育桃李,为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是塑造青少年灵魂的工程师,不仅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更是他们“人生”的领路人。无论哪个阶段的老师,都是学生眼中的典范,是学生为人处世的范本,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巨大影响,正所谓:“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

  “师道”的光辉,源自教师和学生的坚守。尊师重教并不仅是学生为老师送礼物,或者学校为教师发放慰问品,更离不开社会的关怀和支持。社会的尊师之意、重教之心,体现在礼赞教师、讴歌教育上,更需付诸行动中。这些年,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为教师规划更光明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赢得更多的社会尊敬,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为国家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才,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桃红流丹,李熟飘香;年年花似锦,今年花更红。值此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把最衷心的祝愿与最诚挚的慰问以最深情的寄语送给广大教师:辛苦了,亲爱的老师们!(张娜)

关键词:教师,师德,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