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职称倾斜一线教师,助力全民万众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纪 2017-07-20 08:3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职称工作的通知》,明确事业单位编制内专业技术人才应在现工作单位申报,人事代理人员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可以在现工作单位申报,也可以经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后在档案托管的我省各级人才市场申报。(7月17日《河北日报》)

  这是一项职称评定向教学一线倾斜的评定标准,符合广大基层教师的切身利益,能够调动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在教学一线上的教师能得到考核优秀、各种奖励称号的机会很少,许多优秀称号多数被学校领导人员近水楼台先为占用。普通一线教师在职称评定中输在起跑线上,挫伤许多老师积极性。“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新的职称工作通知,将更多机会给了基层一线老师,对于促进职称评定的公平公正起到很好作用。将来“雀占鸠巢”的事情就会逐渐减少。让一线教师以更加饱满激情投入教育新一代的工作中。

  《孟子·尽心章句上》上记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职称评定的一线倾斜政策,将会让更多一线教师不再把精力放在托人发表论文、挖空心思获得先进称号上,把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与业务钻研上,时间更多地放在学生身上。课堂上学生是主体,职称评定的本身也是一种教育精神的具体体现,言传身教的意义比空洞说教更有说服力,会有更多英才脱颖而出,让学生从小就受到一堂公平竞争的示范课。

  “实行教学优秀直接推荐政策,各高校对教学业绩特别突出、‘业绩成果条件’符合任职资格的人员,可在申报限额内选拔1-2名教授、1-3名副教授直接推荐。”这次职称评定更加鼓励创新创业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对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周东纪)

关键词:职称,一线教师,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