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呼唤素颜本真的教师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文韬 2017-09-08 08:5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1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务实简朴开展好2017年第33个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务实、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这个《通知》的下发引发了笔者深深的思考。教师节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它代表着职业的荣耀,它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教师的重视和关怀。可是,不知从何时起,以教师节为契机的送礼之风刮得无数家长不得安宁。从贺卡、鲜花到礼品、礼金、购物卡,水涨船高,逐步升级,这既有违尊师重教的节日本意,也戕害了教育公平,更污染和败坏了本当淳朴真诚的社会风气,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呼唤回归素颜本真的教师节,过一个不再为“礼数”纠结的教师节,已经成为包括教师和家长在内的社会共识与民众诉求。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一直以来,教师在社会上都具有崇高的地位,是受人尊敬的伟大职业。然而,在市场经济冲击下,随着商业化意识的增强和各种内生规则的横行,一些教师师德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也给送礼之风培植了肥沃的土壤,于是,教师的社会形象不断被损毁,而社会地位也是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通过教师节这个关键点,去反思如何尊师、如何重教,也需要思考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如何让教师赢得社会的尊重与信任。

  礼越送越多,人情却越来越淡薄,而由此造成的公平践踏与形象沦陷,显然是几个礼物所不能比较的。过节的方式很多,表达情感的途径和手段也不少,如果一味只用物质去衡量和比较,那么,就必然陷入人情迷失的泥潭中。事实上也是如此,当大家送礼越来越大方之后,却无法真正表达出对老师的敬意。同样,当老师把收礼的多少,视为自己真正有人缘、有地位,这才是为师者最大的悲哀。

  教师承担着灵魂的塑造、价值的培育,虽然不要求其做到“不食人间烟火”,但至少也要通过自身的行为,去进行社会风气的正面引导和塑造,而不是推波助澜。当为师者也变得功利而浮躁,不能在过节的时候体现出应有的书香气,那么教师节就会日益异化成送礼节。教师节,别总盯着送礼那点事,还可以想想“如何过节”的形式与内容,如何在过节方式上回归传统之,为老师绘制手工画、为老师表演文艺节目等等一些简单的活动,更能表达出同学们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毕竟,素颜本真的教师节是全社会共同尊重的文明风尚!(秦文韬)

关键词:教师节,送礼,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