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喜迎十九大|让人民享有更多的生态福祉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9-05 16:0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色,是美丽河北最动人的底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了塞罕坝建设者创造的人间奇迹,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前,河北全省上下正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努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努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保护好青山绿水,在环境改善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福祉,汇聚起推动河北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保护生态环境的民生本质。人们在满足食物、水、住房等基本需求之后,对于安全、环境的需求必然上升,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民生,也是民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河北各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需求,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真正提高人民的幸福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推进绿色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必须看到,绿色发展是当前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是未来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实际上,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任务,也是河北人民的热切期盼,“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河北聚焦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开展污染治理,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特别是今年3月发布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真正要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坚决打好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让燕赵大地尽快呈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好景象。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近年来,河北环境保护与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但环境保护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青山绿水,让人民享有更多的生态福祉,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立足河北实际,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魄力,加快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经营生态,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环境,让人民享有更多的生态福祉。

关键词:喜迎十九大,人民,生态福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