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多些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勇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迁 2017-09-06 09:0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在地铁上阻止男子吐痰反被怼“在上海有几套房”的大爷被记者找到。这位名叫林永康的上海爷叔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1岁,曾经是上海一家国企的总经理,因工作上表现突出而被返聘。

  林老爷子阻止男子吐痰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吐痰男子引来广大网友的一致声讨与谴责。车厢随意吐痰,有违公共道德且违反地铁管理规定,对别人善意提醒不但没有羞愧之心,反而污言秽语相向,竟以“在上海有几套房”相怼。难道遵守公德、文明出行的品行与“在上海有几套房”有关?该男子不文明行为及荒唐之语令人可气、可笑、可鄙,而林老爷子的正义之举又让人钦佩、点赞。

  地铁阻止他人吐痰,并不是林永康的偶然之举。他表示,如果下次再在公共场所看到类似不文明行为,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指出来,他最见不得有人在公共场所做不文明的事情。林老爷子的诚挚之语也让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当自己遇上这种事情,是否有挺身而出的勇气?

  人们在网络上对不文明行为大加痛斥、鞭挞,而往往只是充当一下正气凛然、杀伐决断的键盘侠,现实中却鲜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大多数人选择沉默,一方面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作怪,另一方面则是对可能引发的正面冲突以及被打击报复的顾虑与担心所致。

  此种心态纵容之下,个别人在公共场合不文明行为频频发生,甚至对一些光天化日下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恃无恐。此前网络视频出现的北京地铁十号线一男子“用脏话辱骂女孩”“抢夺手机”“强行推搡女孩”却无人上前制约曾引发热议。当时有网友指出,“旁边这么多人,竟然没有一个帮助女孩,觉得好心寒啊!”

  其实,“人人都是环境”。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既是良好公共道德的参与者,也是维护者、受惠者。当不文明现象在身边出现时,冷眼旁观、沉默不语只会是对其错误行为的纵容,也是对良好公共环境被破坏的纵容。

  面对不文明,多些说“不”的勇气。只有形成对不文明现象“人人说不”“人人喊打”的良性环境,那些不文明行为才不会如此嚣张、如此有恃无恐。当然,对不文明行为的提醒、劝告,要注意语气语调的温和,以说理为主,避免引起激烈冲突,更不能以暴制暴。(张学迁)

关键词:地铁,吐痰,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