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地铁时代”开启“国际庄”发展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7-06-29 09:3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6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首开段实现载客试运营,这标志着河北省正式结束没有地铁的历史。石家庄成为京津冀地区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城市。(6月26日中新社)

  1863年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地铁建成,人类的地铁时代开始了;1969年我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中国的地铁时代开始了;2017年6月,随着石家庄1号、3号线的开通,石家庄也拥有了自己的地铁时代。

  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地铁时代可谓姗姗来迟,须奋起直追!四年多的日日夜夜,地铁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勇赴征程,用数个“全国之最”成为河北城市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建设用时最短,仅仅四年时间建成;多项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首创;国内最“静音”地铁;国内首个建成并投用的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不仅让石家庄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庄”,也创造了地铁史上的“石家庄速度”,从此之后,“国际庄”里又多了一支“T”型舞者,继续书写石家庄的发展传奇。

  于城市而言,地铁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产业布局的调整,更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标志。众所周知,地铁所到之处,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高效汇聚,为整个城市财富功能转换升级提供了快速的载体。比如北京的东单、西单、王府井、金融街、中关村等站点的设立,形成所谓的“地铁经济带”,无不代言着北京城市发展脉搏的不断升级,城市繁荣核心的不断扩大。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短板,石家庄地铁的开通无疑是引领当地经济的新引擎,更是助力三地协同发展战略纵深推入的重大事件。“要想富,先修路”的通俗道理,放置于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衡量,依旧高效。石家庄地铁“T”字形的开通,从北人商圈到火车站,从老城区到新城区的转换与连接,所形成的城市交通发展、格局优化、容量提升的价值效应,将成为经济崛起的历史见证。

  于普通百姓而言,或许更关心被地铁改变的生活节奏。上下班时间的计量从小时到分钟,既没有红绿灯停留、避让等待的堵车成本,也没有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的环保考量,真可谓高效快捷的出行方式,何乐而不坐?

  河北跨入全新的地铁时代!地铁之上,承载着无数追梦的人们对于未来发展空间与机遇,承载着无数市民更多灵动与多元的生活选项,更承载着幸福石家庄的发展坦途与美丽河北的崭新未来。(郭红玲)

关键词:地铁,石家庄,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