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地铁来了,我们的“地铁文明”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垚杰 高永维 凌瑶 侯宝中 2017-06-29 09:3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动脉,是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地铁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考验我们市民素质时刻的到来,带上文明乘坐地铁,您准备好了吗?

  杜垚杰:让文明相伴地铁同行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河北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实际举措持续改善民生,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实打实”。为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难题,经历5年的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今天终于让河北告别了无地铁历史。

  随着“地铁时代”的来临,不仅开启了河北交通安全、绿色、便捷出行的新篇章,而且也为创建富足、健康、和谐的新型文明城市提出更高要求。“地铁文明”将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内容,成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新窗口,成为体现市民素质的新舞台。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为了擦亮“文明”这张城市的亮丽名片,我们在欢喜雀跃地走上地铁的同时,还要不忘把文明带上车,让文明与地铁同行。有序排队不插队、主动让座不抢座、保持卫生不乱扔垃圾……,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规范自身行为做起,让文明成为河北地铁的代名词。

  高永维:地铁文明始于做好自己

  千呼万唤地铁来,“庄里”开启新时代。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广大市民欢欣鼓舞。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问,即:地铁来了,文明够吗?

  这一问绝非小题大做,在其他已开通地铁的城市中,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车厢里吃烧烤,将座椅当床铺,随地吐口香糖,上下车不排队……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似事小,实则却折射着市民的素养,影响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感知。

  地铁时代需要文明相随。等到积弊日深之后再行治理,倒不如刚开始就养成习惯。地铁文明的养成,说难其实也易,关键就在于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乘车时有序,上车后守礼,自己首先做到最好,然后善意提醒别人,这样做的人多了,坚持的时间久了,文明自然会生根发芽。

  地铁是一扇窗户,每个人都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地铁里就能遇见最美的石家庄!

  凌瑶:营造地铁文明需要各方齐心协力

  要提升地铁文明,除了市民素质的提升,也要提升地铁的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地铁的管理服务水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在地铁进站出站过程当中,总是少不了地铁服务人员的身影,他们主要负责引导、安检、售票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与乘客的利益息息相关。假如说服务人员的态度不好或是服务不到位,就会给乘客带来困扰、造成麻烦,不利于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一方面是管理方式的完善。在地铁站中,各种指示、警示标志会帮助乘客了解更多的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在倡导人文关怀的当前社会,地铁运营方在指示标、座椅、卫生间、医疗救助、哺乳间等设施配套方面给予乘客便利,无疑是更能赢得人心的举动。另一方面是监督责任的加强。在国外的一些新闻报道当中,一些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给地铁运营方和其他乘客带来了巨大危险。因此,地铁方面要积极建立健全应急抢险救援机制,强化监督力度,避免这些危险行为带来的危害,确保乘客安心乘车。

  侯宝中:乘坐地铁“文明号”,驶向美好明天

  咱们庄里正式步入“地铁时代”,那种酣畅淋漓,穿梭于城市间的感觉让“庄里人”大呼过瘾。但我们要知道这份便利得来的实属不易,且不说耗资巨大,光是那些为了让地铁早日开通,没日没夜奋战在巷道之中的建设者们所付出的艰辛,足以让我们倍加珍惜。

  我们要有“饮水思源”之心,感恩之心,爱护好地铁设施,做一个文明乘客,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地铁的便利。有关部门也要积极探索管理模式,配套设施、制度约定紧随其后,比如站台和车厢内多张贴些文明乘车的提示语,营造人人讲文明的氛围;还比如建立乘客文明档案,将文明和不文明的行为都记录在册,好的要奖励,在购票等方面让讲文明者得实惠,不好的也要惩戒,断了他们再次不文明的念头。要让每一名乘客都有章可循,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何做,一目了然,铭记在心,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让更多庄里人坐着地铁“文明号”,驶向美好明天。

  结语:文明让城市更美丽,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在营造地铁文明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地铁文明的“旁观者”,而应该积极加入其中,争做文明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关键词:地铁,文明,石家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