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大学生直播卖菜 成功在于勇敢尝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2017-05-15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回到合肥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一年后,他毅然从小学辞职。在十里庙菜场承包了个摊位,开始卖菜。最初,他一天只卖三四十斤菜,如今每天能卖两大车3000多斤菜。每月能收入两万多块钱。(5月10日《合肥晚报》)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北大学生陆步轩卖猪肉的故事。如今陆步轩已经成为富豪,刘鹏还在创业,但有理由相信,他一定会干出一份理想的成绩。因为即使卖菜,他也开始区别于菜市场的一般人,在菜市场直播卖菜。因为直播,他有了知名度,有的人就是因为要看看现场,会绕道到这里买他的菜;因为直播,就等于打上了自己的个性化诚信化的烙印,顾客会更相信他。同样,因为直播,他在逐步摸索经验、寻找突破口,期待哪一天从线下做到线上,从单纯的卖菜到配菜送菜。

  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现在每年有700万左右高校毕业生,其中,自主创业人员占总量2%左右。再加上往届毕业生创业者,每年大学生创业群体约20万人。数量不小的“创客”们热情高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勇敢迈出第一步。这其中,有一些大学生由于创业条件有限,多是从快递、送外卖、卖菜等最底层做起,这往往被一些人认为不务正业,认为荒废了大学的专业。这也使得一些大学生创业总是想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反而影响了创业的思路和步子。

  从底层做起的大学生也不乏成功的先例。其实,创业没有高低之分,也没有对口不对口之分,但是有机会之分。正因为社会最底层的工作没有大学生来干,只要大学生进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反而更容易出成绩。而业绩做大后,再去投资自己最喜欢的事业不是也很好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学生创业要把机会放到第一位,而不是被资金、专业的思考绊住了步伐;政府鼓励创业的措施,给大学生一些优惠政策固然很好,但为大学生创造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则更重要。关键都在于要勇敢尝试。(丁慎毅)

关键词:大学生,直播卖菜,尝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