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大学生直播卖菜,开启创业新思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倩梅 2017-05-12 13:4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人声鼎沸的十里庙菜市场,刘鹏扯着嗓门,招呼着来来往往的顾客们。而在他的身旁,三支三脚架搁在菜摊上,上面还架着三台手机,旁边还挂着一台话筒。(5月10日《合肥晚报》)

  大学生卖菜,也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随着就业难问题越发严重,很多80后、90后大学生放下面子、放开思路、不怕吃苦,在最基础的工作大做文章。笔者依稀记得以前有一位北大骄子陆文轩,在就业遇到挫折以后,成了一位“屠夫”,现在又来了一位直播卖菜的本科大学生刘鹏,这不得不说大家的就业观念开始改变了,大学生不再是“白领”的代名词,他们开始走出象牙塔,越来越“接地气”。

  当然,对于他们的做法很多网友也纷纷提出了质疑之辞: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现在用不上不是浪费了吗?笔者认为,从客观上来讲,大学生卖菜相对于他的学术专业来讲,的确有些浪费,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卖菜可以锻炼一个的胆量,增加一个人的经验,磨练一个人的毅力,年轻就是资本,现在的吃苦是在为以后的创业打基础,这些经历必将成为他们以后打拼事业的资本,如此想来,又何来“浪费”之说呢?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工作都应该被尊重,所有的劳动者都是光荣的。职业不分贵贱,卖菜如果卖得好,一样可以成为佼佼者。我们应该用更宽容的心态去看待他们,而不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给他们施加压力。对于今天这位大学生王鹏,以直播模式开启的卖菜之旅,我们何不以更乐观的心态去看待呢,这是不是也体现了一种创新精神、一种敢想敢做的勇气呢?

  他现在也算是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每天卖出3000多斤,月入两万,收入超过白领,为啥菜市场那么多小商贩,就刘鹏这里人气最旺呢,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他的创新意识比较强,他一边卖菜,一边直播,既是老板又是主播,同时,他还委托弟弟帮他做了一款卖菜的APP,并筹划将自己的卖菜生意从线下做到线上。当年比尔盖茨也是在众议之下,不走寻常路,退学创办了微软公司,马云更是在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之下,创办了阿里巴巴集团,一跃成为了中国的首富。而今天的刘鹏,可能取得不了那么大的成就,但他的这种勇于突破常规的创新精神,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大学生直播买菜,让卖菜不仅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成为了一种时尚。这同时也给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宽泛的就业思路,勇于打破常规,改变心态,做常人不敢做的,也许就能成功!(李倩梅)

关键词:大学生,直播卖菜,创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