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3D”立体斑马线频现,添彩还是添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傲雪 刘鹏 梁守建 2017-08-23 19:0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D立体斑马线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国内很多城市早已经出现,对于此类斑马线的探讨和争论也从未停止。近日,深圳首条3D立体斑马线出现在莲花支路上,引发热议。一方面,有市民认为这样的斑马线有立体感,会让司机提前减速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质疑,3D立体斑马线并不符合国家标准,且存在安全隐患。

  梅傲雪:3D斑马线可以迫使机动车司机被动减速,从而加强行人安全。但是还要搭配强制性的交管措施,通过摄像头、行人举报等严厉措施迫使机动车司机养成礼让行人的好习惯。在人的自律还未觉醒之前,就需要靠强制措施的作用了。但与此同时,也要引导行人不要抢道抢行,文明过路。提高司机和行人的安全意识才是治理交通乱象最根本的办法。

  刘鹏:事实上,关于斑马线前车不让人等交通陋习,其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司机素质较低。当人们的文明意识无法达到一定高度时,难免就有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所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人们的道德意识,建立社会道德与文明共识,是解决斑马线前车不让人的根本之策。换言之,3D斑马线可以有,但千万不可依赖。多在交通法规完善,包括征信制度等处罚机制建立上下功夫才是真正的出路。

  梁守建:3D斑马线比过去简单的白线更有立体感,视觉效果明显,对接近斑马线的机动车司机警示效果更强,提醒减速慢行,对行人安全更有保障。对这种有益的尝试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包容和支持,应该为3D斑马线“点赞”。交通安全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社会问题,3D斑马线的警示效果无论多么明显,也需要人来遵守,做到心中有“责”和“则”。只有行人和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争道抢行,才能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关键词:3D立体斑马线,安全,交通规则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