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这些“暖人的小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辉 2017-08-21 08:5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0后车主吴爱萍8月3日驾车途径福建莆田正荣时代广场路段,远远地看见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向斑马线走来,她马上减速并停车避让,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位老人竟然脱帽向她鞠躬致谢。

  车主吴爱萍的减速并停车避让是一个小行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也是一个小行为,两个人的行为虽小,但是却很暖心,完美的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礼让、相互包容,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添上了一笔色彩。其实和谐社会的构建不是要求多少轰轰烈烈的善举,更多的是由人与人之间暖心的小行为构成,所以,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用一点点的暖心小行为辐射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爱,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添砖加瓦。

  事后,车主吴爱萍回忆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真的是。我以为爷爷只是脱帽一下,我觉得对我就已经很受鼓舞了,很受触动了,没想到他还对我一鞠躬,震撼到了。”是啊!有多少人又不被老人的举动温暖震撼到呢?90后车主礼让行人的举动更是让人敬佩不已,和其他浮躁的年轻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人的相互礼让和“扶不起”事件也形成了对比,多少人因为“扶不起”而寒心?“帮助人不求回报,但是也不能被碰瓷吧!”一些遭遇“扶不起”事件的人说道。本来老人倒地,好心人前来帮助是暖心的小行为,但是有的老人为老不尊,不但不感谢,反而去“碰瓷”,这种行为和老人脱帽鞠躬致谢哪个才是和谐社会需要的呢?当然是后者。

  我们要大力弘扬“正能量”,让人人都能意识到可以做这些暖心的小行为。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素质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水平,增强人们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么好,什么是坏,让更多的人能够文明礼让,相互包容,而不是恶意中伤,斤斤计较,从主观上减少“扶不起”事件,多些“脱帽鞠躬致谢”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报道,媒体要合理利用平台,不能为了吸引眼球,恶意引导,要学会科学报道,对于一些类似于“脱帽鞠躬致谢”的正能量事件要加以报道,让更多的人去传播这种文明和谐的行为,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从客观上给有“扶不起”等思想的人上一道枷锁,引领他们“弃暗投明”,投身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若是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点“脱帽鞠躬致谢”,少点“扶不起”,那么我们离和谐社会还会远吗?(韩朝辉)

关键词:斑马线,停车避让,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