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敬畏生命从斑马线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纪 2017-08-21 08:5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上升3.9倍,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5.4%、5.3%。“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一抓到底、管出规矩。”自今年4月,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以来,公安部交管局反复强调、多次部署,各地治理成效初显。

  斑马线,本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司机的安全警示线。可是在一些地方,机动车和行人互相“较劲”,导致斑马线上险象环生,甚至出现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对于驾驶者更要谨慎通过斑马线,多一些礼让少一些隐患。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尊重斑马线、行人优先是国际通行的规则。从国外加强斑马线管理经验来看,既要靠宣传教育引导,还要靠法治保障。例如,新加坡对驾驶人行车有严格的法律约束,道路交通法属于刑事法,对于屡教不改者甚至可以判处半年到一年的监禁。除了罚款或监禁外,还有吊销驾照、将肇事者照片刊登在报纸上、强制进行一定的劳务等处罚,有时候甚至会将几项处罚合并执行。美国干脆设置路口停车牌做到全天候车让人。

  《论语·里仁》:“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意思是:以礼所提倡的谦让精神治理国家。我国是文明之邦,礼让行人是常理,过斑马线时,多一些谦让,少一些急躁,获得大家安全的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赞许。笔者一次过斑马线,看到一家8人老老小小横过马路,我慢慢将车远远停下,安静地看他们通行。在我耐心等待时,也欣赏着一家人和睦温馨的一幕。穿过马路的一个中年男人突然对我举起双拇指表示感谢,心里瞬间十分温暖。

  只有多一些对生命的敬畏意识,我们的道路才会更畅通、更安全。对人多一些宽容与理解,也许你会收获更多。毕竟我们出门要紧的是平安归来!(周东纪)

关键词:敬畏生命,斑马线,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