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快乐暑假”还是“第三学期”,该反思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学勇 赵敏 丁恒情 2017-08-14 09:4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这句话足以形容6岁轩轩的暑期生活。今年刚刚幼儿园毕业的他,还有一个月即将升入小学,没有想到,原本轻松自由的暑假,却成了他最忙碌的“第三学期”。

  王学勇:对于学生来讲,“暑假之道,一张一弛”,劳逸结合才是正道,而不是打疲劳战术、题海战术。家长们的用心良苦可以理解,做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将本应该属于学生们的暑假变成比上学还要忙碌的“第三学期”,放暑假的意义和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暑假已经过半,不妨多给孩子们一点时间与自由,让他们去嬉戏玩耍,亲近自然,拥抱世界,置身鸟语花香,暂时离开书本与俗世的纷扰,健康快乐地成长!

  赵敏:教育需要各种体验,顺境与逆境都是教育,都应该让孩子体验。不同的体验造就不同的孩子。体验越丰富的孩子,未来的生活越幸福,越成功,越经得起社会的洗涤。请各位家长不要以爱孩子的名义,剥夺孩子对生活的体验;不要打着为孩子着想的旗号,斩断孩子展翅飞翔的翅膀。爱孩子,就放飞他。社会需要的是各色的人才,而不是一模定制的克隆。最后呼吁家长,理性看待“第三学期”。

  丁恒情: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未来,对其教育当然应该重视。但是,当对孩子的教育,异化为各种培训、辅导时,甚至是无限制地把起跑线往前画时,家长们无疑走进了一个误区。要知道,过度“加餐”“进补”只会增加孩子对学习的厌恶,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苍白了他们的经历,欲速不达,事倍功半。暑假,应多给孩子一些自由和空间,多给他们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

关键词:暑期,教育,培训班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